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非洲之角"严重饥荒 发展中国家粮食安全拉警报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索马里、肯尼亚等“非洲之角”国家爆发严重饥荒。据联合国粮农组织和联合国难民署统计,“非洲之角”有近1200万人挨饥受饿,索马里近6%人口死于饥荒,索马里和埃塞俄比亚营养不良率超过50%,达达阿布等主要难民营每天新收2000多人,已大大超过其设计能力。国际红十字会和有关国家积极援助,我国也已通过双边渠道向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和吉布提提供9000万元人民币紧急粮援。

  此次饥荒的直接起因是50年不遇大旱,但该事件也给发展中国家粮食安全问题敲响了警钟。总的看,发展中国家粮食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如不及时妥善应对,再次发生类似“非洲之角”的严重饥荒不是杞人忧天。

  从供需层面看,全球粮食日益供不应求。联合国人口基金统计,目前全球人口已突破70亿,2050年将达到90亿,且大部分新增人口出生在发展中国家。为满足需求,粮食产量需提高70%-100%,农业用水需提高50%。但由于种种原因,全球可耕地年减少700万公顷,荒漠化土地已占地球陆地面积的1/4。此外,极端气候和气候变化对粮食生产的影响也越来越大。发展中国家实现粮食自给仍需付出艰辛努力。

  从价格因素看,发展中国家议价和定价权严重缺乏。ADM、邦吉、嘉吉和路易达孚四大公司垄断了全球80%的粮食贸易,基本控制了全球粮食生产、购买、加工和销售等全产业链条,发展中国家只能被动接受。据研究,由于垄断、投机等因素影响,全球粮价至少虚高10%以上,发展中国家通过粮食进口保障自身粮食安全的成本和代价高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