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居民收入跑不过个税 财政收入高增长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GDP高速增长和通货膨胀高企的双重合力下,中国财政收入增长继续高位运行。

  财政部昨日公布的公共财政收支状况显示,7月份全国财政收入继续保持26.7%的高增长率,其中,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同比增长均超过30%,成为主要收入项目中增长最快的两个税种。

  全年破十万亿大有可能

  7月全国财政收入9864.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080.92亿元,增长26.7%。

  1~7月累计,全国财政收入66739.9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5606.95亿元,增长30.5%。

  从财政收入走势看,受年初进口大幅增长以及部分上年末收入在今年初集中入库等因素影响,1~2月全国财政收入增长36%,3、4月份收入增幅分别回落至26.7%、27.2%,5月份扣除汇算清缴上年企业所得税因素后收入增长25%左右,6、7月份分别增长27.6%、26.7%。

  虽然个人所得税改革实施可能会影响下半年财政收入增幅,但在经济不发生大幅波动的情况下,业内预计,财政收入全年超过10万亿元,可能性很大。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财政收入的快速增长主要是GDP拉动与通货膨胀共同发力的结果,在今年高通胀的背景这下,财政收入实际增长速度应该考虑通胀的影响,实际增速并没有统计数据显示的那么高。

  中小企业利润、

  居民收入跑不赢所得税

  7月份的主要收入项目统计数据显示,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是增长最快的两个税种。企业所得税2623.02亿元,同比增长34.4%;个人所得税505.84亿元,同比增长36%。

  这似乎与人们直观的印象相悖:最近经济发达省份纷纷出现企业经营不景气,采购经理人指数低迷,而居民收入增长也很缓慢。

  统计局此前发布,今年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041元,同比增长13.2%;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3706元,同比增长20.4%。

  刘桓表示,个人所得税的增加是因为近两年货币超发引发的名义收入增加。实际上,居民的购买力并没有真正大幅提高。

  企业所得税的税基是企业利润总额,企业所得税的快速增长反映了全国企业利润总额的快速增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6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24105亿元,同比增长28.7%。

  财政部数据显示,1~6月,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1256.8亿元,同比增长22.3%。

  上市公司的年中报也反映出了企业的利润状况,根据深圳证券信息公司数据中心统计,截至2011年8月11日,沪深两市共有641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1年半年报,平均净利润同比增长34%。

  刘桓表示,企业所得税的快速增长还要归功于一些垄断行业产品的价格高涨,比如煤炭、石油等。垄断国企等财政大户货币收入增长对企业所得税贡献不小。

  由于规模以上企业,尤其是国有大中型企业是纳税大户,今年上半年以来的银根紧缩和劳动力成本上升对它们的利润影响有限,因此它们的所得税仍然保持大幅增长。

  而受政策冲击较大的中小企业由于所占税收比重较小,财政数据并不能突出反映它们的实际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