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铁路项目暂停审批 部分公司盈利或降两成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铁路项目暂停审批部分公司盈利或降两成

  受高铁降速以及国务院暂停审批新的铁路建设项目等不利因素打击,高铁概念股昨日再度雪上加霜。不过,航空板块却发力上扬,四大航空股涨幅超过4%。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上述政策调整,至少有40多家A股上市公司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部分公司明年盈利有可能下降两成以上。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暂停审批新的铁路建设项目,并对已经批准但尚未开工的铁路建设项目,重新组织系统的安全评估。

  记者根据各大公司主要经营业务粗略统计,大概有超过40家上市公司将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多数集中在铁路基建、原材料和零部件供应等子行业。

  其中,上游公司主要有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铁二局等。共同垄断国内铁路机车的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影响最为直接。另外,部分运输和物流公司也将遭到冲击。中金公司行业分析师任重表示,上述政策调整有可能会拖延铁龙物流沙鲅线扩能的进度。如果受此影响,2012年沙鲅铁路扩能改造没有完成,则盈利同比增速将下降至21%左右,对应每股盈利0.52元。

  受此影响,铁路特别是高铁概念股昨日继续下挫,北方创业大跌近6%,时代新材股价当日再度萎缩4%左右。

  然而,航空股却大幅走高,成为两市的明星板块,四大航空巨头涨幅均超过5%,而且中国航空涨停,南方航空也大涨了5%之多。东方证券分析师杨宝峰表示,车速下调将影响其客流,使得高铁对航空的分流进一步弱化,未来京沪高铁的最短运营时间将从现在的5小时增加到6小时左右。另外,考虑到运行安全等因素,高铁对航空的实际分流比例将更少。再加上人民币升值等因素,航空股迎来投资机会。

  高铁巨头公司再融资频生变

  由于受近期高铁事件的影响,不少高铁巨头公司的再融资频频生变。业内分析师认为,高铁建设放缓,融资受阻,直接影响相关上市公司的未来业绩。

  中国中铁最新公告称,鉴于国家宏观政策的调整,政府审批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方案因股东大会决议的失效而自动终止。数据显示,中国中铁此前拟通过定向增发募集资金约62亿元。中国南车审议其增发议案的2011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延期至2011年9月29日,原因就是“由于近期发生了重大铁路交通事故,以及美国国债给市场带来的不利影响”。同时,中国北车也在早些时候调整了非公开发行A股方案,将定价基准日由3月23日调整为7月4日;发行价格由不低于7.16元更是大幅调整为不低于6.10元。

  实际上,高铁政策调整对上述几大巨头公司影响都比较大。根据中国中铁年报,去年仅基建建设一项的收入就达到4117.16亿元,占整个营业收入的87.02%。如果未来新增项目受限,业绩持续增长能力将会遇到瓶颈。而中国南车去年的动车收入超过百亿元,增幅翻番。中国北车的动车营业收入也达到117亿元。此外,还有中国铁建去年的工程承包为其带来收入更是达到4284.97万元。因此,如果铁路项目放缓,几家带有“铁老大”光环的上市公司未来业绩增长将会受到一定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