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人民币对美元跨入6.3 赴美留学旅游换汇更划算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中间价首次破6.4,创单日最大升幅

  连续升值符合中国经济基本面,但外贸企业难逃冲击

  人民币对美元进一步扩大升势,昨一举进入“6.3”时代。 对于近期人民币中间价显著走高,分析人士将其解读为,在国际经济形势日渐严峻和复杂的阶段,央行主要以汇率手段为抑制通胀的着眼点,随着后市外围市场逐渐企稳,人民币的升值步伐终将放缓。在这一过程中,国内众多外向型企业不得不面临挑战。

  内因外力下人民币汇率“小跑”

  8月初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路“小跑”,连破6.44、6.43、6.42关口,8月11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突破6.4报6.3991,创下单日最大升幅。

  哪些原因使人民币出现如此显著的升势?最近的因素是刚刚公布的中国7月贸易顺差数据。尽管市场早已经预期7月贸易顺差将创下年内的最高点,但高于30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仍大大超出预期。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预计,随着生产周期逐步进入高潮,我国在未来几个月内仍将保持较高贸易顺差,在某种程度上允许人民币升值。

  “目前面临美欧债务危机,估计决策层暂时不会动用加息和存款准备金这两样工具,而是通过人民币升值的汇率手段来保持一定的紧缩力度来抑制通胀。”招商银行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外,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认为,人民币对美元连续升值符合当前我国经济的基本面,“在主要经济体经济复苏放缓、近期欧美主权债务危机加剧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依然保持了较快增长速度,这是人民币走出连续跳升行情的宏观背景。”

  对美元只升不降格局不可持续

  专家同时也指出,人民币加速升值步伐不可持续,多数市场机构仍维持人民币对美元在年内升值5%到6%的预测。首当其冲的负面影响就是对外贸企业的冲击。

  “前几天人民币对美元还在6.43左右徘徊,今天就突破6.4了。2到3天内就差3分钱,许多外贸企业是不敢接单的。我估计国内三分之一中小型外贸企业的运营都会在人民币汇率大幅走高的情况下陷入不正常的状态。”丝绸之路集团董事长兼高级经济师凌兰芳说道。

  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外贸企业纷纷采取提前结汇等方法规避风险,但这些技术性手段仍是杯水车薪,“长单不敢接、短单吃不饱”的情况仍较为普遍。野村证券发布报告称,除了避险货币日元和瑞郎,欧系货币、商品货币以及新兴经济体的货币都对美元有不同程度的走弱。在上述货币都对美元走弱的情况下,人民币对美元保持单边升值趋势,相当于增大了人民币对大多数非美货币的升幅。

  “应增大人民币汇率的弹性,参考一篮子货币,考虑到其他非美货币的走势,对美元有升有降。”专家建议,“现在对美元只升不降的格局是不可持续的,一旦美国等外部市场经济企稳,人民币阶段性升值或将告一段落。”

  升!升!升!

  人民币对美元单边“小跑”升值,赴美留学旅游换汇更划算。

  与此同时,人民币对澳元加元也在升值,但对英镑波动不大。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人民币
  • 美元
  • 赴美留学
  • 旅游
  • 换汇
  • 划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