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石化香港下调油价内地未动 专家:内地竞争不够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受国际油价连续几天大幅下跌的影响,中石化香港油站公司宣布自8月10日凌晨下调汽油、柴油的价格,汽柴油价格分别下调0.1港元和0.18港元,香港两种汽油,超级汽油以及汽油每升价格分别为17.34港元,以及16.4港元,柴油每升11.6港元。香港的油价下调了,但是内地的油价目前还没有下调的迹象。同样是中石化,为什么一个降价一个能够保持价格坚挺?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认为,这是内地市场的竞争力不足导致的。

  焦点一:中石化香港与中石化的关系

  韩晓平:他们都属于中石化公司,但是中石化香港是在香港独立注册的一个法人机构,而中石化是在内地注册的石油公司。中石化是一个很大集团,下面有很多不同的公司,但是在香港必须遵守香港的规则。香港是个多元竞争的市场,如果不降价,其他的消费者就会到别人那里去加油,所以在一个市场环境下他必须降价,否则就会丢掉客户和市场,这就是竞争。

  焦点二:中石化香港为何能在竞争情况下执行定价机制?

  韩晓平:香港这次即便降价了,也比内地的油价贵很多。香港市场的竞争主体非常多,有好几个公司都在那里供油。所以为了保证自己的收益,一定要考虑到市场本身的因素。内地情况不一样,首先,中石化是主要的石油进口商,又在整个市场中占主导地位。另外,很多的加油站位置也非常好,所以没有必要把价格降太多,最重要的是维持油品的质量,这样就不愁人家不来加油。特别是对价格不是很敏感的,比如政府机构、国有企业,他们看重的是方便,加上油品质量能够保证那是最好不过了。所以他没有必要采取降价,所以这几年来中石化很少降价。

  而其他的竞争对手,比如中国石油如果不降价,就处于劣势地位,所以为了扩大市场份额就要考虑相应的降价。但是最大的问题是,内地的市场相对竞争不够,而且有政府定价的保护,大家觉得没必要降价,只要不比政府定价高,就没有违法,没有人来追究。

  焦点三:中石化内地能否也下放定价权?

  韩晓平:那就是经营的问题了。在目前经营处在优势的情况下,中石化显然认为没有必要这样去做,这样经营也无可厚非。关键在于整个机制如果也像香港那样是多元竞争的,而且每个竞争主体都有足够的能力的话,这个局面就不会发生,价格就会相对低下来。但是现在整个市场过多地强调价格,忽略了市场本身。市场的关键是主体的多元化,再加上充分的交易,有效的市场才会出现,而现在恰恰缺的就是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