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琥珀真假辨别可用“比重测试”法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琥珀是很多女士喜欢的饰品,如今也出现了不少痴迷型的收藏家。“市场里琥珀很多,但真的少假的多,高档的少低档的多。”南艺后街古玩市场尚品珠宝店主路女士告诉记者,“琥珀是远古时地壳变化,森林被深埋大地,有些松树被动物啃伤、碰伤,伤口滴下松油,随着时间的流逝,森林成了煤田,松油成了琥珀。”

  品种多差别大

  路女士介绍琥珀的品种很多,差别相当大。根据颜色可分为:血珀,颜色为赤红色;金珀,颜色为金黄色;香珀,有香味;灵珀,内含小虫等。透明的琥珀属高档品,而含有完整昆虫或植物的灵珀则为上品,既透明又有昆虫的就成了珍品。不透明琥珀是因琥珀酸含量较高,颜色似蜜,具有蜡状质感,故得名“蜜蜡”。蜜蜡于本世纪已经掀起全球收藏热潮,价值不断攀升。持续佩戴它可在人体体温作用下,散发出淡淡松脂香味。在中医中,琥珀还属一味药物,有退热驱邪之说。

  琥珀真假辨别可用“比重测试”法

  就令人眼花缭乱的琥珀路女士教了记者一招辨别的方法,用淡水和1:4的盐水来区分琥珀制品和塑料假琥珀。在淡水中琥珀沉,而在1:4盐水中琥珀飘。而塑料假琥珀的话是两种水都沉的,空心制品的两种水都飘着。此外,还有用烧烫的针触碰法,塑料假货会散发臭味,不过,此法会损伤真琥珀,所以也不建议采用。

  路女士表示,更简单的方法是“闻香识珀”,有些并未完全抛光的琥珀原石,用手揉搓可闻见松香味道,全部抛光的成品则味道较浅不易识别。她还提醒市民,琥珀首饰害怕高温,不可长时间置于阳光下或是暖炉边。琥珀硬度低,怕摔砸和磕碰,应该单独存放。也不要用牙刷等硬物清洗琥珀,最好的保养琥珀的办法是长期佩戴,人体油脂可使琥珀越戴越光亮。

  价值未被挖掘,市场前景看好

  琥珀在艺术品界亮相并不多,但每一次亮相都会非常抢眼,海外拍卖市场,一件18世纪琥珀佛狮小摆件成交价为2.76万英镑;一件清代琥珀牛朗织女摆件以28.6万元人民币成交。单从价格来看,琥珀的价值显然还未被充分挖掘,也正因为如此,受到一些眼光独到藏家的喜爱。

   

搜索更多测试 蜜蜡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