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08年是场金融危机 上周是场政治危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11: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以来,由标准普尔下调美国信用评级所引发的市场恐慌情绪持续发酵。纽约股市又一次剧烈起伏如过山车一般,仿佛3年前的“雷曼事件”重演。

  美国金融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虽然此轮危机与2008年金融海啸存在诸多不同,但极有可能再度导致全球金融市场陷入长期动荡,进而拖累本以复苏乏力的全球经济。

  市场风声鹤唳 担心二轮衰退

  正如市场分析人士担心的那样,受美国信用评级下调的影响,纽约股市大幅震荡如期而知。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本周一开盘即创下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的单日跌幅。9日,随着美联储罕见地宣布将接近于0的超低基准利率保持到2013年年中,美、欧、亚股市出现报复性强劲反弹,道指一度回涨4%。但仅仅一天之后,世界各大股市再度大跳水,道指超跌4.6%,创今年以来新低,标准普尔500指数和纳斯达克也都下挫超过4%。

  《华尔街日报》指出,股市剧烈波动显示人们对美国经济和欧洲债务问题的持续担忧仍占据主流。过去几周,一系列最新公布的经济指标显示今年上半年美欧主要经济体复苏步伐放缓,失业率居高不下,消费市场疲软,世界经济整体状况低于此前预期。

  美联储在9日的政策声明中表示,有关数据表明美国经济减弱的速度超过先前的估计,就业市场、家庭开支、非住宅投资和房地产市场依然相当疲软,预计下半年的经济增长速度将会继续放缓。

  彭博新闻社认为,如果紧张的投资者正在期待美联储采取迅速大胆的行动,以应对美国信用评级被下调、经济增长乏力以及金融市场的剧烈动荡局面,那么美联储9日出台的紧急政策无疑是没有给他们带来什么值得欣喜的消息。

  纽约梅隆银行全球金融战略专家杰克·马尔维表示,本轮市场波动是对过去几星期以来的过量负面因素作出的反应。马尔维说,市场担心美国经济会陷入第二轮衰退——这比标准普尔调低美国信用评级所引起的担心要严重的多。

  这一轮并非2008年的翻版

  美国经济疲软加上股市大起大落,勾起众多投资者重温3年前雷曼兄弟倒闭时的梦魇,担心2008年金融风暴二度袭来。但一些专业分析人士认为,这一轮市场剧烈起伏并非2008年的翻版。

  《华尔街日报》资深编辑格雷拉撰文指出,两次危机的起因截然不同。上次的危机发端于次贷盲目增长和华尔街的过度杠杆化,是自下向上扩散的,最终金融业的崩溃导致了全球经济衰退。这次的困境却是一个由上而下的过程:各国政府难以刺激本国经济和保持良好的财政状况,因此渐渐失去了企业和金融界的信任,进而导致私营部门支出和投资的锐减,形成一个恶性循环,造成失业率居高不下和经济增长乏力。

  美国桥港银行投资顾问特雷诺说:“我们发现最大的不同点之一是,2008年真的是一场金融危机,而上周的事件则真的是一场政治危机。”

  美国是缺信心 欧洲是真缺钱

  美国劳工部前副部长、康道咨询公司现任总裁莫天成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与2008年相比,这一次危机的规模更大,影响可能更为严重。

  莫天成认为,美国面临的真正难题不是债务违约,而是由于信心缺失导致的失业和经济增长乏力。相比之下,欧洲正在陷入一场真正的债务危机。

  莫天成说,美国就像一位暂时兜里没钱的富翁,其雄厚的资产和大量的黄金储备足以支付所欠下的债务。而希腊、意大利、葡萄牙、爱尔兰等欧洲中小国家却可能遭遇资不抵债的现实困境。这些国家政府一旦破产,将产生难以估量的蝴蝶效应。

  莫天成同时指出,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虽然在上一轮的金融危机中表现良好,但由于他们的经济增长依然深度依赖欧美市场并且其各自内部也存在诸多隐患,因此一旦美欧陷入二次衰退,这些国家恐怕很难独善其身。

  莫天成悲观地表示,纵观全球经济,可谓危机四伏。

  已超出美联储的施救能力范围

  8日全球股市大跌后,美联储紧急推出3项措施:第一,继续保持超低利率,也就是把联邦短期贷款基准利率维持在0到0.25%的水平;第二,明确提出把这个超低利率长期保持下去,至少要到2013年年中;第三,继续把它持有的证券所产生的回报再投资于国债资产。

  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的目的是希望通过长期宽松的货币政策带动企业投资和扩大就业以阻止经济陷入停滞。

  纽约私营投资机构分析师凯文·卡隆把美联储的货币新政形象地比喻为“挤牙膏”,即通过利率杠杆迫使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放弃短期政府债券,重返高风险的股票和长期债券,从而实现稳定股市和刺激企业融资的目标。

  但由于对未来缺乏足够信心,投资者宁可选择更为安全的政府债券。

  有讽刺意味的是,美国信用评级被下调后,市场上反而掀起了一场抢购美国国债的小高潮。截止8月9日,美国国债利率已被压低至2.12%,远低于今年年初的3.3%。

  但一些经济学家指出,美国的债务问题和经济放缓,已超出了美联储的施救能力范围。《华尔街日报》9日发表的文章称,利率已降为零,美联储在前几轮的经济刺激过程中已给市场注入大量的流动性。经济放缓的症结是市场缺乏信心,“常规武器”已经无法解决这些问题。

  再次加印美钞只是时间问题

  现在,关于美国即将采取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的传闻甚嚣尘上。美联储在宣布保持超低利率政策不变的同时,已经暗示可能会采取进一步的措施。

  一位美联储官员已表示,联储下属的开放市场委员会讨论了一系列促进经济更强有力复苏的政策工具。

  曾先后在美国劳工部和财政部担任高级职位的莫天成对本报记者表示,美联储推出QE3几乎只是个时间问题。

  莫天成表示,继续向市场注入更多美元虽会带来很多弊端,但在目前情况下似乎没有什么更好的办法。这就像治疗一个奄奄一息的病人,尽管下猛药会产生严重的副作用,但延长生命总比等死要好。

  莫天成表示,无论是保持长期超低利率还是有可能即将推出的QE3,均包含着深层次的政治考量。

  他说,距离美国2012年总统大选只有一年多的时间,奥巴马虽暂时处于优势地位,但糟糕的就业和经济形势已对其构成巨大压力。奥巴马必须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使美国经济尽快见到起色。

  曾多次参与共和党总统选举团队的莫天成指出,当年老布什在大选临近时才出台多项刺激经济措施,虽然事后证明这些举措都是有效的,但对于大选来说太晚了。相信精于选举政治的奥巴马不会犯同样的错误。

  针对美国经济面临的现实困境,奥巴马政府主张采用短期的办法来刺激就业的增长和消费,同时也在敦促通过长期努力来削减赤字。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吉恩·斯珀林日前表示:“我们所能有的最好结果,就是我们愿意在短期内为增加就业而采取两党一致的大刀阔斧的行动。与此同时,我们也在发出信号,表明我们将控制我们的长期财政局势。”

  “中国不必担心美国会赖账”

  随着美国信用评级降低以及经济持续疲软,第三轮量化宽松呼之欲出。这给作为美国国债最大债权国的中国敲响了警钟。莫天成表示,中国不必担心美国会赖账,美国完全有能力也有意愿偿还债务,关键的问题在于中国所持有的资产价值。

  他说,从理论上说,美国什么时候需要美元,只要开动印钞机就行。但这样势必会造成美元贬值,从而导致中国手中持有的美国国债资产缩水。莫天成表示,在这种形势下,中国需要进一步加快外汇储备多元化的步伐,一方面减小美国国债在中国外储总量中的权重,把资产分散到不同的市场上;另一方面可以考虑把一部分用于购买美国国债的资产投向具有保值和升值功能的美国不动产。(本报驻美国记者 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