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盛高管称西方应从大局考虑帮中国减轻通胀压力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1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环球网记者朱盈库报道,眼下信用评级被调降的美国和努力维系欧元存在的欧元区,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高盛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吉姆·奥尼尔日前指出,幸运的是,中国等其他大国可以为全球经济提供驱动力量。而为了自身利益和全球大局,西方大国应该帮助中国减轻通胀压力。

  英国《金融时报》8月12日报道说,如今,“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的需求对于全球经济的重要性,已经超过了美国和欧洲。二十一世纪头十年,“金砖四国”为全球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贡献了大约8万亿美元,相当于七国集团增长总额的80%左右。未来十年,“金砖四国”可能将再贡献大约12万亿美元,为美国和欧元区总和的两倍。

  奥尼尔表示,在“金砖四国”中,中国显然最为重要,但中国7月份消费价格再次略有上涨,通胀率达到6.5%。不过,这实际上很可能是一段时间内的最后一次增长。到今年年底,通胀率应该会回落至5%,甚至可能更低。但如果这一切未能如愿,结果可能会给欧洲和美国带来更严重的问题。

  他指出,实际上,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中国国内经济的强大。这一愿望有可能实现。全球危机爆发之前,中国经济是靠出口和投资拉动的。危机过后,中国经济将靠消费拉动。但如果中国的通胀不断加剧,这种愿景就无法实现。

  由于中国及其它发展中经济体最近出现的通胀主要都归因于食品和能源价格上涨,这应该会让七国集团政策制定者在出台任何新的货币刺激及其它形式的刺激措施之前,仔细考虑这些措施可能带来的后果。

  他强调,如果这些刺激措施导致美元再次走软,由此引发新一轮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可能会间接让这些国家的问题进一步恶化。发达国家的政策目标应该简单明了:推动这些关键出口市场的经济增长,因为未来西方将越来越需要这些市场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