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京津沪杭等高铁拟降速 高铁票价下浮5%左右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1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齐中熙 李志勇 岳德亮 张和平

  新运行图主要特点

  将京津城际、沪杭高铁的时速由350公里调整到300公里

  将时速250公里的高铁调整到200公里

  将客货混跑的既有线动车组时速由200公里调整到160公里

  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 (记者 齐中熙 李志勇)记者11日从铁道部运输局获悉,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铁路部门正在编制新的列车运行图。新的列车运行图将调整列车开行方案,适当降低新建高铁运营初期的速度。新图将分两阶段实施。

  新的列车运行图主要特点有:一是将目前京津城际、沪杭两条高铁的时速由350公里调整到300公里;二是将合宁、合武、石太、昌九、海南东环、杭深线宁波至厦门段、长吉、秦沈高铁时速由250公里调整到200公里;三是将客货混跑的既有线动车组列车时速由200公里调整到160公里。

  速度调整的动车组列车运行时间将有所延长,直通列车和中途停靠站基本保持不变,各席别票价在现行票价水平基础上,下浮5%左右。

  新图将分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京津城际、海南东环、广珠城际高铁,从8月16日零时起实施新图。8月12日起,这三条高铁按调整后新的列车运行图和票价预售车票。调整后,京津城际、海南东环、广珠城际高铁的列车开行数量不变。

  由于中国北车集团生产的CRH380BL型动车组投入运营以来多次发生故障,该企业已决定将该型动车组召回进行整改。该型号动车组召回后,将影响京沪高铁列车开行对数,铁路部门已采取车辆调剂措施,尽可能减少影响。调整后,京沪高铁列车开行数量将由目前的88对减少到66对。新运行图8月16日实施,8月12日起开始预售票。在调整期间,为适应旅客出行需求,从9月1日起,在既有京沪线加开夕发朝至动卧列车。

  第二阶段,其他高铁从8月28日零时起实施新图,8月24日起按调整后新的列车运行图和票价预售车票。

  为确保高铁运营速度调整的顺利实施,铁路部门已制定了新旧列车运行图交替方案,并将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新的列车运行时刻。铁路部门对少量已售出的变更列车的车票,将优先予以改签或办理全额退票。由此给旅客出行带来的不便,铁路部门表示歉意。

  京沪、沪宁、沪杭高铁暂停售票

  深圳特区报讯 上海铁路局11日发布公告称,因铁路将调整列车运行图,自即日起至另有通知止,8月15日及以后经京沪、沪宁、沪杭高铁所有动车组列车车票暂停发售。

  记者从北京铁路局获悉,北京自即日起至另有通知止,8月15日及以后经京沪、沪宁、沪杭、京津城际高铁所有动车组列车车票也暂停发售。

  据悉,铁路机构自8月8日起将火车票预售期从10天调整为5天。

  消息人士透露,暂停发售京沪线等动车车票是为即将进行的全国铁路线路运行图的调整做准备,预计新图将在9月实施。即将开展的铁路运行图调整,距离上一次铁路调图仅隔两个月。 (钟新)

  温州动车事故后续

  36名遇难者家属签订赔偿协议

  新华社温州8月11日电 (记者 岳德亮 张和平)据“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善后处置工作组发布的消息,截至目前,已经有36名遇难者的家属签订了赔偿协议。

  7月23日晚间,北京南至福州D301次列车与杭州至福州南D3115次列车在温州市鹿城区黄龙街道下岙村发生追尾事故,造成多节车厢坠落高架桥下,造成40人死亡。

  7月29日,“7·23”事故救援善后总指挥部公布经研究决定,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为确定事故损害赔偿标准主要依据的新标准,遇难人员赔偿救助标准调整为91.5万元。 最新消息显示,在有36名遇难者的家属签订了赔偿协议的同时,已累计火化遇难者遗体35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