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媒:美国经济或重蹈日本覆辙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1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环球网记者赵文杰报道 据日本《朝日新闻》8月11日报道,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9日召开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决定将实际上的零利率至少维持到2013年中期。这是一项大胆的决策。在该委员会的10名委员中,有3人对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提出的这项建议表示反对,理由是在政策上将失去灵活性。

  “这与日本银行过去的做法完全相同,”美联储前货币事务部主任莱因哈特在接受《朝日新闻》的采访时评价说。

  美联储在2008年12月将短期利率目标设定在零至0.25%的水平,开始实行事实上的零利率政策。这样做是为了应对当时的金融危机。如果这一政策持续到2013年,那么将会维持近5年。1999年2月以来日本曾断断续续地实施了长达10年的零利率政策。

  曾经担任过美国财政部部长等职务的萨默斯6月份曾经指出:“美国正处于‘失去的10年’的过程中。”房地产泡沫破灭,造成资产价格下跌、失业率高企、消费低迷,日本就是这样走过来的。

  伯南克过去曾经批评日本央行拿不出对策。但在6月份举行的记者会上他坦言:“与10年前相比,我对央行有了更多的同情。”虽然实行了“零利率”,但经济并不见起色,发达国家正面临著日益严重的“日本化”趋势。

  伯南克6月下旬曾表示“我们的情况与去年8月完全不同”,强调了美国经济的好转。当时向市场大量注资的第二轮量化宽松已经结束,美联储正在考虑何时退出宽松的货币政策。

  然而,6月份的就业统计数字显示就业人数增幅猛降,调整后的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回落到了接近负增长的水平。

  由于投入巨额的财政资金,美国政府已经背上了14.6万亿美元的债务。除了借助宽松的货币政策来刺激经济外,美国已别无选择。

  英国央行10日公布的报告显示,英国在今后很长时间也会实行超低利率。2009年春季以来,该行一直以经济复苏乏力为由,将利率维持在0.5%的水平,实际上等于零利率。报告再次下调了对英国经济增长前景的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