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EPC协议助推赛维延伸业务链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1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赛维LDK发布消息称该公司已与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唐国际”)签署了一项20MW光伏工程总承包协议(EPC协议)。据悉,该项目位于青海省,第一期10MW项目将于本月开工,预计在2011年9月底完成建设。赛维LDK方面还表示,该项目帮助其扩大了在国内光伏市场的份额。

  不久之前,青海省相关部门就明确表示该省将为今年9月30日前建成的光伏发电项目保证每度1.15元人民币的上网电价,且不对总量进行限制,接着国家发改委便在8月初正式发文,明确今年7月1日前后核准的光伏发电项目的上网电价分别为每千瓦时1.15元和1元,这使得青海省的光伏上网电价与国内统一的光伏上网标杆电价实现了无缝对接,显然大唐国际的20MW光伏电站项目是受此政策利好而迅速上马的。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胜茂指出,赛维LDK与大唐国际签署光伏工程总承包协议,将有力促进其在光伏系统集成业务领域获得突破,并且为其进军国内光伏发电站运营业务打下一定基础。目前距离9月底已不足两个月的时间,显然要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10MW光伏发电站项目,需要项目承包方具备较强的建设经验,这显示出目前赛维LDK在光伏系统集成和光伏电站建设领域具有较强的实力。

  此次赛维LDK与大唐国际签订EPC协议,将为双方未来建立更为紧密的合作关系打下良好基础,这非常有利于赛维LDK扩大在国内光伏市场上的市场份额。大唐国际国内知名的发电企业,一旦赛维LDK与其在太阳能光伏电站建设领域建立起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形成固定的盈利模式,那么赛维LDK未来将走上出售光伏电池产品和光伏电站的发展轨道,公司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将得到显著增强。

  从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发展趋势来看,未来赛维LDK很有可能会直接进入光伏发电站运营领域,那么当前积累光伏电站建设经验,也可以看做是其打通光伏产业全产业链的一个步骤。虽然通过对比目前光伏发电的上网电价和度电成本,发现光伏发电站运营的收益并不高,但是随着技术的进步,特别是实现光伏发电平价上网以后,光伏发电站运营的盈利能力将得到稳步提升,所以到那时进军光伏电站运营领域将成为许多光伏电池和组件生产企业的战略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