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美债务危机:默克尔沉默为哪般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13: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柏林8月11日电 (记者 韩墨) 本轮欧美债务危机让这个夏天电闪雷鸣,脆弱的世界经济在风雨交加下无助飘摇。自标准普尔5日调低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以来,全球股市剧烈波动,利空消息不断翻新。面对快速蔓延的市场恐慌,欧美各国领导人不得不加紧行动,与时间赛跑。

  美国总统奥巴马8日现身新闻发布会,专门就遭降级一事做出回应;法国总统萨科齐10日中断休假返回巴黎,并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在此之前,欧洲中央银行罕见地在周日召开紧急会议,决定购买欧元区国家债券;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紧急召开记者会,宣布提前实施财政紧缩;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则推迟休假,随后公布新的财政改革方案……

  然而,高密度的新闻资讯之中,却少了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声迹。事实上,自从7月26日宣布休假开始,她就再也没有公开露面。难怪德国发行量最大的报纸《图片报》11日用一个醒目的大标题发问:“股市坠落、欧元震荡,默克尔为何如此沉默”毕竟,截至10日,德国股市已连续下跌11天,创下1978年的最长下跌纪录,DAX指数共下挫1639.26点,跌幅高达22.6%。

  不过,联邦政府显然不同意“默克尔不够勤政”的说法。一位政府发言人告诉媒体,就如何平复市场情绪,默克尔先是在上周末与萨科齐、奥巴马、贝卢斯科尼和英国首相卡梅伦等通了电话,随后同法国发表了一份对稳定市场起关键作用的联合声明。默克尔和自己的经济专家团队也保持着密切的信息沟通。

  16日,默克尔将飞赴巴黎与萨科齐再次举行磋商,主要议题是欧元区如何协调立场,有效应对危机,之后她将出席新闻发布会。这或许将是她近一个月以来第一次直接回答记者提问。

  在一些记者和政治分析师看来,默克尔“沉默”的背后,大抵有两大因素值得关注。

  一是为了最大限度减少对市场的扰动。欧债危机背景下,德国无疑是欧元区最具分量的国家。它是欧洲最大经济体,在各金融援助计划中均是最大的出资国。更重要的是,德国是哀鸿一片的欧元区中经济发展最好的国家,外贸和内需两旺,负债长期保持较低水平,堪称拉动欧洲经济的“火车头”。因此,默克尔的任何言论都颇具分量。如果仓促表态或者言辞不当,反而有可能加剧恐慌和谣传。

  而另一个实实在在的现实困局也迫使默克尔不得不谨言慎行。近几年,德国经济率先复苏,在欧盟一枝独秀,但默克尔领导的执政联盟却无法因此赢得民心。德国《焦点》杂志7月的一份民意调查显示,默克尔领导的执政党基民盟及姊妹党基社盟的支持度已跌至30%,是1986年开始这一调查以来的最低水平。而两个主要反对党社民党和绿党则获得47%的支持。在今年上半年的地方选举中,基民盟也接连在几个州失去执政地位。

  民调还显示,大多数德国人反对用纳税人的钱援助希腊等国,担心德国成为“失败国家的自动提款机”,对默克尔现在采取的援助策略不满。面对如此民意,加之明年即将举行的联邦议会选举,默克尔在处理欧洲债务危机时必须首先考虑国内政治的影响。也正因为此,默克尔在欧洲债务问题上可以辗转腾挪的空间已愈发狭小。

  可以说,很长一段时间来,默克尔都在被现实夹裹着前进。一方面,欧元区严峻的债务问题让德国不得不一次次出面捍卫欧元的安全,并在扩大救援机制使用范围等问题上一再突破自己先前划定的“禁区”;另一方面,国内的政治环境已让默克尔很难拿出更为雄心勃勃的救助计划。面对新一轮债务危机“乌云压顶”,默克尔手中的牌其实已经不多,不如选择沉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