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获准小跑升值 缓解输入性通胀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1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首破6.4,1美元对人民币6.3991元,升幅创单日纪录 ■人民币升值有望加速,年内或至6.2

  晨报记者 刘志飞 郭文珺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昨日突破6.4,迎来“6.3时代”。

  在过去两天里,人民币升值速度明显加快。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前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跳涨168个基点,昨天再次骤升176个基点,并首次突破6.4关口,报6.3991,这不仅是汇改以来的新高,也创下了今年以来最大单日升幅。分析人士认为,央行可能希望通过加快升值来抑制通胀,同时尽快压缩热钱的套利空间。

  为何加速升值?

  缓解输入性通胀压力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两日内连续突破6.43-6.40四道整数关口,升值幅度高达0.5%。

  日前,美联储重申继续维持低利率,美元继续维持疲软走势的可能性增大,在一定程度上将致使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输入性通胀压力增大,人民币升值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这一压力。

  而在近日召开的中国人民银行分支行行长座谈会上,央行提出,在货币调控方面,未来要综合运用利率、汇率、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和宏观审慎管理等工具组合。不难看出,汇率已纳入了央行货币调控的手段之一。

  业内分析认为,周三公布的我国7月贸易顺差创下近30个月新高,成为人民币走强的诱因。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表示,在笼罩市场的一片悲观情绪中,中国贸易大大好于市场预期,这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市场的紧张情绪。人民币对美元连创新高,似乎也表明中国央行在某种程度上获得了允许人民币升值的“信心”。

  另外,人民币或许正成为新的全球避险工具。欧美债务危机愈演愈烈,国际市场近日大幅动荡,除了日元、瑞郎等避险货币走强外,其他大部分货币表现都不佳。美元尽管因避险需求相对稳定,但美联储已迫不及待要推出新一轮货币宽松政策,未来美元走软仍是大趋势。虽然人民币在资本项下还不能自由兑换,但中国稳定的政治经济形势让人民币已成为“香饽饽”。

  还会升多少?

  今年年内可能升至6.2

  中国7月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涨幅6.5%,创37个月新高。尽管面临全球市场动荡的压力,中国宏观调控仍将难言放松,中国央行或希望用汇率手段抑制通胀。

  刘利刚表示:“我们相信中国的政策制订者将通过人民币升值的方式,来保持一定的紧缩力度,我们也因此维持人民币对美元在年内升值5%-6%的基本预测,并认为如果美联储持续向市场提供美元的流动性,而美国的财政紧缩不能有效实施,经济成长仍然乏力,人民币仍将面临着更快升值的可能。”

  星展银行香港财资市场部董事总经理郭振华表示,自美国评级被下调后,美元走势相对较淡,而人民币升值趋势不变,相信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速度将维持在全年5%,今年年内人民币对美元将升至6.3。

  中金公司预测,到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可能升到6.23,即升幅6%。瑞银证券也预计,当前中国贸易顺差居高,通胀压力加大,会给人民币带来加速升值的动力,预计到今年年底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达到6.2。有何影响?

  相当于美元今年打了97折

  人民币升值并非与老百姓的生活毫无关系。李女士的儿子计划今年去美国留学,她在年初为儿子换好了2万美元用于学费和生活费等。看着这两天人民币对美元大幅升值,李女士直呼后悔,如果现在换美元,至少可以省几千元。原来,人民币对美元仅最近两天的升值幅度就高达0.5%,今年以来的升值幅度则接近3.4%,如果根据昨天的汇率换美元,换2万美元需要12.8万元人民币,相比年初就可以省下4300多元。

  不过,对于做出口贸易的中小企业而言,人民币加速升值是一道难过的坎,不少企业不得不通过提高产品价格的方式来缓解升值压力,也有部分企业通过短期结汇等方式来减少损失。

  [专家观点]

  前几天人民币对美元还在6.43左右徘徊,今天(8月11日)就突破6.4了。2到3天内就差3分钱,许多外贸企业是不敢接单的。我估计国内三分之一中小型外贸企业的运营都会在人民币汇率大幅走高的情况下陷入不正常的状态。

  ——丝绸之路集团董事长兼高级经济师凌兰芳

  汇率升值不是治理通胀的专用工具,但在目前国际背景下,确实有助于抑制和缓解通胀,尤其是输入型通胀。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

  目前面临美欧债务危机,估计决策层暂时不会动用加息和存款准备金这两样工具,而是通过人民币升值的汇率手段来保持一定的紧缩力度来抑制通胀。

  ——招商银行高级分析师刘东亮

  中国应利用这一时机,扩大人民币对主要货币汇率的日均波幅,打破市场的单边升值预期,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真正波动起来。

  ——中国社科院世经所国际金融室副主任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