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LED照明补位白炽灯空缺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14: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响应国际社会淘汰白炽灯的潮流,推动实施中国绿色照明工程,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组织有关单位、专家研究起草了《中国逐步淘汰白炽灯路线图(征求意见稿)》。同时,为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增强该项工作的指导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国家发展改革委现对征求意见稿网上征求意见。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贺在华指出,受淘汰白炽灯利好消息的影响,节能灯以及LED行业关注度直线上升。LED照明市场的崛起有很大的原因来自于各国政府对白炽灯的停产和禁用计划,LED照明凭借其节能环保的优势成功的替代白炽灯是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政府的禁用计划是加速产业发展的主要因素。

  台湾、日本、美国、欧盟、加拿大、法国等大都计划在2012年左右实现白炽灯的停产、销售及使用,白炽灯空余的市场份额将迅速被节能灯替代。随着市场需求的几何级数增长,LED照明市场将迎来发展的转机,到目前为止,LED灯具价格仍处于高端位置,高端产品走向大众的必然之路就是降低价格,短期内,LED照明行业的竞争将迅速转移到价格上。

  中投顾问行业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按照Haitz定律,LED照明产品的价格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将在发光效率迅速上升的情况下直线下降。未来的一到两年内,随着其成本下降到一个临界点,照明产品之间的对比将引入其它因素,例如时尚潮流元素、概念设计等。企业的竞争将逐步进入多元化的时代,整体而言,此次政策的推出对LED行业的发展是一大契机。

  据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半导体照明(LED)产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在技术的不断成熟中照明产品的价格有了大幅下降,虽然目前市场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但是整体发展动力后劲十足。随着电价的改革,电费成本在工商业成本中所占的比例将会越来越大,而节能减排的压力将促使LED照明市场的进一步打开,在大型盛事的推广效应下,LED照明将逐步从工商业领域步入家用照明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