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龙鱼连发涨价论 也要罚?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网昨日报道称,联合利华涨价言论遭到发改委200万元的重罚后,并没有引起企业的重视。连日来,有关金龙鱼涨价的言论见诸媒体,但发改委澄清表示,未接到金龙鱼涨价申请,更谈不上批准一说。报道中,接受该网采访的新华网财经部总监聂道先认为,益海嘉里发布的此番金龙鱼涨价言论应该和联合利华一样受处罚,否则难以体现法律的公平公正性。

  发改委:

  未见涨价申请

  去年下半年以来,金龙鱼陆续上调销售价格。去年11月,国家发改委在连续发布多项措施后约谈益海嘉里等4家油企,建议4家企业的小包装食用油在今年3月底前必须保证油价平稳,供应充足。今年4月,传食用油巨头益海嘉里旗下的金龙鱼提出涨价,有多家媒体报道称,益海嘉里旗下金龙鱼品牌已向国家发改委提交了涨价申请。

  本月初,益海嘉里旗下金龙鱼品牌,以获得发改委批准为由,宣布食用油涨价5%左右,主要涉及豆油、菜油以及调和油3个品种。此次金龙鱼的涨价引发了行业内新一轮涨价潮的争议,并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不过,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司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食用油属于市场调节价格商品,由企业自主定价,并无“限价令”一说,更谈不上批准涨价申请。

  新华网人士:

  不罚难以体现公平

  此前,联合利华(中国)有限公司因多次散发涨价言论,被上海物价局处以200万元罚款。

  金龙鱼涨价言论会否遭到处罚?业内资深人士——新华网财经部总监聂道先认为,益海嘉里发布的此番金龙鱼涨价言论应该和联合利华一样遭到处罚,否则难以体现法律的公平公正性。

  □相关新闻

  桶装方便面再涨价

  在方便面传统旺季到来之前,康师傅和统一的桶装方便面,在本月初齐齐涨价,涨价原因依然是成本压力。业内人士证实,在原定4月初涨价未遂后,方便面企业成本不断上行,这次终于冲破约谈障碍,成功涨价。目前,终端销售指导价为每桶上涨3毛,涨幅近一成。广州的超市已证实这一消息,据称销售未见明显影响。

  据康师傅内部工作人员介绍,康师傅8月开始将每件(12桶装)方便面出厂价提高2元,终端销售价格每桶提升3毛。这样一来,按照指导价,销售渠道每件可以多出1.6元的空间。

  康师傅3月曾透露,将于4月起涨价,但随后便遭到国家发改委约谈。(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