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拒绝“潜规则” 企业不应剥夺消费者知情权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1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近几年,食品安全屡曝事端,国内企业个个自危。今年,洋快餐或伪洋快餐诚信危机又集中爆发,麦当劳、肯德基、味千、永和豆浆等等都陷进负面舆论漩涡……。中新网财经频道邀请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董祝礼先生、中国保健协会事务营养与安全专业委员会会长孙树侠女士,直面访谈,直击问题核心。

  中新网8月12日电(财经频道陈璞)从味千拉面据不透露骨汤原料来源,再到肯德基豆浆被曝出是由豆浆粉冲调,洋快餐的一系列原料丑闻也让商家以剥夺消费者知情权来获取消费者信赖的“潜规则”浮出水面。

  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董祝礼在作客中新网时表示,企业的竞争,要摆到台面上,依法、诚信,按照规则,不要利用“潜规则”。应该告诉消费者的都应该如实告诉消费者,这是有法律依据的。

  知情权,是消费者进行自主选择和公平交易的一个基础。消费者不了解产品真实情况,也就谈不上享有真正意义上的选择权。甚至而言这种交易是不公平的,因为信息不对称。

  董祝礼认为,知情权是保护消费者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的基础,消费者有权知道自己所购买和使用的商品,或者所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商家也应该向消费者提供商品的真实信息,不应做虚假宣传,这是经营者的义务。

  “经营者有义务告诉消费者,包括原料来源,产品生产的过程,经营者更应该本着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让消费者能够知情选择、知情消费,这是一个认识问题。”董祝礼说。

  反观当前的现状,董祝礼认为,目前更多的消费者仍然在不知不觉当中消费,或者大多数消费者虽然表示一种认同、接受,但实际上是在不知道“潜规则”存在的情况下,或者没把它太当回事。

  “比如肯德基的豆浆和味千拉面的骨汤,这么多年下来,如果不是被媒体和消费者发现并且揭露了出来,可能大多数消费者还没有认识到这个问题。这也是企业经营者把它作为“潜规则”所要达到的效果,所以很多消费者很多年下来,可能都是浑然不觉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