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勾兑醋后又来化学酱油 食品安全闹剧何时休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香港媒体曝出企业用水解植物蛋白等7种化合物可配制出可能致癌的“化学酱油”。8月10日,中国调味品协会负责人对此消息做出解释,称包括水解植物蛋白在内的7种化合物都不是非法化学物质,酿造酱油和配制酱油之分不属于食品安全问题。(8月11日《新京报》)

  一瓶“勾兑醋”,忙坏了当时的山西醋协副会长王建忠,又是澄清“误读”,又是行业内斡旋。无论如何,公众是感谢王建忠的,若不是他这一嗓子,谁知道“陈醋”背后的那些是非真相。“陈醋勾兑门”还没关上,“化学酱油”又撩开面纱,蹒跚而来。有媒体指出,用以下7种调料和化合物勾兑一下,“化学酱油”就华丽诞生了——— 砂糖、精盐、味精、酵母抽取物、水解植物蛋白质、肌苷酸及鸟苷酸。香港城市大学生物化学系副教授林汉华称,“化学酱油”和平时买的酿造酱油在口感、质感都很相似,几可乱真;但他指出,化学酱油中的水解植物蛋白质需要通过酸来制造水解过程,如果生产商采用的是盐酸,过程中将会释放出致癌物质三氯丙醇。

  谁能保证酱油厂商个个都心地纯良地拒绝使用盐酸?这是个大大的问号。当然,和醋一样,我们对酱油的“国标”一样很宅心仁厚:国标中酱油大大方方地被分为酿造酱油和配制酱油,而按照我国《配制酱油》行业标准,配制酱油中酿造酱油的比例不得少于50%,意即不含任何酿造酱油、只用化学物配制的“化学酱油”是违规的。接下来的问题就是,你在商店里买过几瓶“化学酱油”?大凡超市卖场,摊位上各种大瓶小瓶酱油一律身标“酿造”,看不到“配制酱油”的踪影,更不知道有无“化学酱油”混迹其间。

  “化学酱油”果真在我们的市场绝迹了吗?我们不妨从常理常情推断一下:如同勾兑醋来得成本低、耗时少一样,酱油用化学品配制,当然也是很顺其自然的事情,在质检部门“无暇”关注柴米油盐酱醋茶的背景下,酱油个个身出“酿造华府”,你信吗?反正我是不信的。再者,“化学酱油”若用了盐酸,必会出现致癌物质三氯丙醇——— 早在1999年10月,欧盟对从中国进口的部分酱油进行抽查,就发现三氯丙醇超标,曾禁止中国酱油的进口;2001年,国内掀起酱油酿造、配制之争,也将矛头对准三氯丙醇——— 那么,2011年的今天,三氯丙醇就自绝于中国内地市场了吗?

  诚如中国调味品协会所言,7种化合物都不是非法化学物质,酿造酱油和配制酱油之分也不属于食品安全问题——— 但是,挂羊头卖狗肉、拿“配制酱油”当酿造酱油卖,这能说没有问题吗?侵权算不算问题?忽悠消费者算不算问题?合法化学物质滥用算不算问题?监管一问三不知算不算问题?

  食品安全风声鹤唳的今天,连“打酱油”也越来越像一项很有风险的技术活儿,这显然不是一出喜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