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闻分析:西班牙距离债务危机还有多远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15: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进入8月以来,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西班牙的国债收益率连创历史新高,主要股指大幅下挫,投资者不禁要问,西班牙距离债务危机还有多远?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目前西班牙经济基本面还算健康,债务总量预计不会大幅增加,财政赤字也呈逐年减少趋势。不过,西班牙银行坏账问题、失业率居高不下及地方政府债务负担过重也成为投资者担忧的重要因素。

  据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西班牙2010年公共债务总额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约为60%,预计2011年将进一步升至67%,但仍远低于希腊、意大利等国。英国经济和商务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报告指出,如果近期债务问题进一步恶化,西班牙债务总量也不会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75%。

  分析人士认为,2014年之前西班牙债务总量将会保持在现有水平,不会大幅增加,公债发行量将逐年减少。据统计,西班牙到期债务总额未来三年内将减少约一半。

  与此同时,西班牙政府推出新改革方案以节约开支。西班牙经济和财政大臣埃莱娜·萨尔加多·门德斯表示,政府将于本月推行全新方案,节约49亿欧元(约合70亿美元)公共开支,以削减财政赤字。这一新方案将帮助西班牙政府把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从去年的9.2%降至2011年的6%。这一比率预计将在2012年进一步降至4%,随后逐步降至欧盟规定的3%上限以下。

  西班牙胡安·卡洛斯国王大学教授迪亚斯·普利多说,西班牙国债平均利率目前为3.3%左右,假设情况恶化,西班牙债务平均利率达到7%,其利息费用将仅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3%,仍在财政承受范围之内,因此西班牙无需接受救援。

  自房地产泡沫破灭后,西班牙政府采取措施,调整产业结构,西班牙经济从房地产一枝独秀的模式到多种行业同时增长局面,增长模式明显变化。与此同时,西班牙出口和旅游业等部门增长显著,成为重要经济支柱。

  数据显示,2011年前4个月,西班牙吸引全球赴欧旅游人数的11.1%。2011年前5个月,西班牙时装业、葡萄酒、化工产业出口额分别同比增长16%、21.8%和10.5%。

  不过,目前市场人士普遍担心西班牙银行业的问题。自房地产泡沫破裂后,西班牙银行系统坏账比率逐年攀升。分析人士担心,银行坏账问题很可能进一步加剧投资者的担忧情绪,因为银行一旦因为坏账而接受国家救助,将进一步推升西班牙政府本已高企的国际市场融资成本,加剧该国的债务问题。

  西班牙中央银行——西班牙银行3月宣布,西班牙金融系统共需要近152亿欧元(约合216亿美元)才能达到政府新制定的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标准。根据最新规定,西班牙上市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需达到8%,非上市银行为10%。目前在西班牙境内共有12家银行尚未达标。而欧洲银行管理局上月15日公布欧洲银行业压力测试结果,在接受测试的90家欧洲银行中,有8家未能通过,这其中就包括5家西班牙银行。

  西班牙的失业率问题也是市场关注重点。近年来,西班牙失业率一直居高不下,是欧盟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国中就业状况最糟糕的国家。年轻人失业率高达45%,政府紧缩财政,银行停止放贷,民众不满情绪增加。今年第二季度西班牙失业率略降至20.89%,使全国失业总人口下降到480万人,处于500万失业人口心理大关之下。

  此外,西班牙地方政府债务负担过重也成为影响其经济健康的重要因素。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最近表示,西班牙中央政府缺乏政治手段约束债台高筑的地方政府支出,导致过去三年中西班牙17个自治区和8000个市政机构的总公共债务几乎翻倍。标普预计西班牙地方政府2011年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将达1.7%。

  综上所述,尽管西班牙经济问题不轻,但还没有伤筋动骨。该国正在通过产业调整和各项紧缩措施实现缓慢增长。不过,西班牙仍需防范各种风险,不可掉以轻心。在这一点上,欧盟需要团结一致,不仅需要拿出应对解决危机的政治意愿,还应及时采取应对措施,以求渡过难关。(综合新华社驻马德里记者冯俊伟、驻布鲁塞尔记者崇大海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