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失业啃老“贵气”全无 欧洲年轻人渐失优越感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15: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舆论注意到,伦敦骚乱反映出,“爱闹事”的基本上都是年轻人,他们对现实的不满情绪在骚乱中大肆发泄。然而在人们的传统印象中,欧洲年轻人总是存有优越感,甚至展现出某种“集体贵族感”。那么,这种由上而下的跌落是如何出现的呢?真实生活中的他们又是什么样的呢?

  眼高于顶的失业者

  如果在欧盟内部谈论意大利青年,有两个方面是名列前茅的:一是意大利青年失业率已经高达30%,二是18到34岁的意大利青年中竟有59%仍是居住在父母家中的“啃老族”。这个“老欧洲”国家曾有着辉煌的文化历史和经济腾飞经历,但现在却是本地青年游手好闲,外来的四百万移民几乎人人有工作,如此鲜明的对比不禁让人质疑意大利到底是一个充满工作机会的国家还是高失业率的国家?其实在大街上就可以看出点端倪,许多咖啡店和pizza店的打工者、菜场里卖菜和杂货的小贩、停车场的收费员等等都是外来面孔。意大利经济部长特雷蒙蒂对这种现状直言不讳地指出,这么多意大利青年游手好闲找不到工作,看看外来移民中的青年怎么都有工作?应该向人家多学习,不要再眼高手低。

  意大利青年失业率高也有其内在原因,一方面经济长期低迷不景气,年轻人找工作太难。《世界新闻报》驻意大利记者一位朋友的亲戚毕业于意大利医学专科院校,之后在中国学了几年中医,按说这种中西医结合的人才应该不难找工作,但这位年近四十的小伙子却至今没有找到合适的医院,被逼无奈只能自己开私人诊所,据说现在基本是在“艰难度日”。

  另一方面,意大利年轻人“惰性”太大。从小生长在一个传统高福利国家,上学、生病都有人管,甚至成年后都很晚才离开父母的怀抱。在结婚成家或是找到一份有着稳定收入和长期合同的工作之前,意大利的年轻人可以在父母家无忧无虑地住着,不用做家务,不用负担房屋水电费。去年在意大利北部贝尔加墨地区,一位父亲因为长期“收留”女儿而遭到地方法院惩罚,因为虽然他的女儿已经32岁“高龄”,但至今仍未从大学毕业也从未参加过任何工作。这一事件在意大利全国引发热议。

  优越感受冲击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盟研究中心主任邢骅认为,欧盟区成员国的经济发展水平较高,国家也相对富有,但他们太习惯于富足的生活,一旦入不敷出和严重债务危机发生,欧洲的生活方式和观念便受到强烈的冲击。欧洲人有一天忽然发现,欧元在国际上的地位风雨飘摇,自己国家甚至面临债务到期付不出钱而不得不赖账的风险,“这对欧洲公民的传统优越感观念冲击很大”。

  实际上,当前国际评级机构对欧元区成员国给予AAA评级的,只有5个国家。在欧元区里面,第三大和第四大经济体,即意大利和西班牙都已经成了债务危机重灾国,这些国家向外借钱越来越困难。邢骅说,欧洲应该反思自己国家的真实发展情况,尽管其有许多值得其他国家学习的地方,但他们绝对不是十全十美的。应该看到,世界经济的不平衡正在慢慢被拉平,新兴国家正在赶上来,客观、谦虚地面对自己的政治经济制度以及发展中存在严重缺憾,是欧洲国家面临的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