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媒体称居民收入跑不过个税增长 评:不具可比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1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财政部昨天(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财政收入回落到了1万亿元以下,规模增速双双下降,但其中个人所得税505亿8千4百万元,同比增长36%,达到了几个月以来的最高增幅。同时,和企业所得税、营业税等其他项目相比,7月份个人所得税的增速是最快的。

  那么居民收入增长和个税增长到底有没有可比性,我们又应该怎么看待个税的增幅高于财政收入的其他类别呢?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代鹏对此作出评论。

  主持人:居民收入的水平经常被拿来和CPI、GDP各种数据做比较。财政部公布7月份全国的财政收入之后,居民的收入水平又有了新的可比对象了。有媒体提出,居民收入的增长跑不过个税增幅。在您看来,居民收入增长和个税增长之间到底有没有可比性?

  代鹏:首先不应该把居民的收入增长和个税的增长混为一谈,虽然个人所得税是来源于居民的收入,但是居民收入的组成部分有很多。具体来说,个人所得税在具体的税率和税目上,针对不同的收入阶层、收入来源也是不一样的。

  比如7月份以来的个人所得税猛烈增长的重要来源,就是高收入阶层的税收大幅度增加。这个增加主要来源于几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包括创业板在内的大量的减持,减持所带来的股息、红利和相关股票买卖的收入都是被计入个人所得税的,所以这一方面导致个人所得税猛烈的增长。

  从另外一个方面来看,我们的个人所得税既包括工薪所得,同时也包括利息所得,个体经营户、工商户的经营所得税扣除一定范围之后的所得税。对于高收入的阶层,比如对于十万元以上月收入的情况下,税率高达45%,在这种情况下,对中低阶层的老百姓来说,它本身的赋税没有发生大变化的情况下,整个税收会随着收入结构和收入来源方式的改变发生非常大的变化。

  实际上当实行了新的个人所得税之后,现在工薪所得税纳税人就会从8400万人下降了2400万人。对于广大老百姓来说,今后可能出现一个情况,就是收入在大幅度的增长,但是交纳的税收所占整个收入的比重相比以前是在下降的,所以我们不赞成简单地把个人收入和所得税来做一个比较。

  主持人:7月份全国财政收入的增速和规模同时出现了下降,但是还是个税的增速是最快的,超过了其他类别,这个现象又说明了什么样的问题呢?

  代鹏:现在公布的相关数据属于同比数据,实际上是和去年同期相比,这样一来,2010年的经济状况、世界经济的水平和2011年7月份的世界经济水平是大不相同的。在这种情况下,财政收入发生一些波动变化是完全正常的。

  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个人所得税由于碰到了包括减持、个人的收入包括工薪的收入以及股票交易的收入发生一些变化,出现快速的上涨是比较正常的。如果说再过两个月,我们把7月、8月、9月的数据进行比较的话,就不会单单看到7月份个人收入所得税的一个快速的增长,可能会看到从年中开始相对平稳发展的过程。经济和所得税发生一些变化和波动,从长期来看是完全正常的。

  主持人:9月份开始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要调整了,那么9月份之后全国财政收入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呢?

  代鹏:首先个人收入所得税的数量会产生一定的下浮,因为从8400万人降到了2400万人交工薪所得税。但是随着经济平稳的发展,这种下浮并不会导致个人所得税发生颠覆性的变化,它依然会随着国民经济的增长逐渐的上升,逐渐的回升,最终使得个人所得税成为支撑财政的一个重要的组织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