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达芬奇”引发信任危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15: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10日,《每周质量报告》对达芬奇家具“洋品牌”身份造假和产品质量不合格等问题进行了报道:天价“达芬奇”并非完全系出意大利,“卡布丽缇”系列就是由东莞一家规模不大的家具公司生产,达芬奇家居宣传的白杨荆棘根、菩提木等原材料也是造假。

  “达芬奇”一石激起千层浪。高档商品实为假洋身份并不罕见,最早现形的家具品牌是自称系出德国的欧典地板。

  2006年,连续六年被评为315信任产品的欧典地板,经央视315晚会曝光,“德国制造”是由吉林森工的产品贴牌而成。

  欧典的谎言戳穿后,国货却仍在前赴后继、甚至愈演愈烈地冒充外国“贵族血统”,而且手段越来越高明。

  达芬奇家居在一线城市最繁华地段开专卖店,其代理的品牌在意大利真实存在,两者之间也有业务往来。而且,达芬奇家居可以出示产品进出口报关单:这些家具有的被运往国外,有的运到上海保税物流园区,再从上海报关进港。这样家具就有了洋身份,成了“达芬奇”宣传的原装进口货。

  高档家居市场一直是公认油水丰厚的行业,假洋品牌就是行业内的潜规则。通过贴牌、游洋这样的手段伪造一个假洋的身份,价格就能翻至少十倍。

  经济学家王福重介绍,家具进口零关税的优惠政策并不是假洋品牌大量出现的根本原因。从入关到销售,进口家具要缴纳两次17%的增值税,加上高额的运输费用,是一笔相当大的成本。

  王福重分析,一方面现代家居是舶来品,洋货实现了高档的生活质量,因此洋品牌能够满足有实力买家的消费心理。另一方面,监管部门尸位素餐,让欺诈消费者的行为披上了“合法”的外衣,给了假洋品牌可乘之机。

  其实,一件假洋品牌商品从过关到进入专卖店要经过三道检验程序。

  首先是海关检查,进入中国销售的进口商品须有原产地证明。之后,工商局要审核经营许可、产品质量合格证、质量检测报告等等。最后,检验检疫局要给入关商品做质量检验,并建立档案,定期抽查。

  但达芬奇家居还是通过了这些监管部门的审查,堂而皇之地销售假洋品牌。

  7月13日下午,达芬奇家具CEO潘庄秀华召开新闻发布会时声泪俱下,“在中国开店,是每一个华人的孝心。”有网友调侃这场背书式的发布会:“你跟她讲欺诈,她跟你聊创业了;你跟她讲赔偿,她跟你讲慈善了。你跟她吹胡子,她就跟你飙眼泪了。”由于潘庄秀华“压力太大”,发布会提前结束。

  当年欧典地板欺诈消费者行为曝光后的情形:由于“夸大宣传”不构成违法,欧典在缴纳赔款、更改宣传册之后,也没有受到更多的惩罚。

  “达芬奇以假乱真、以次充好,已经构成欺诈事实,该赔偿就得赔偿,该破产就必须破产。”如果不惩罚“达芬奇”,那么“米开朗基罗”就会接踵而来。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在FT中文网上撰文认为:达芬奇危机,是中国经济和中国社会信任危机的缩影:政府不能信,名牌不能信,昂贵也不代表可信。一个没有信任感的社会,是难以和谐的,是不稳定的。达芬奇密码,是建设“法治的市场经济”和“和谐社会”必须破解的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