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画龙还需点睛 专业性为《直击美债危机》增彩

——《经济信息联播》直击美债报道总结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16: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5日,标普下调美国3A主权信用评级,美国债务危机骤然升级,全球资本市场遭遇连续暴跌。财经频道直播窗口立即启动了直击美债危机的报道。《经济信息联播》也从5日开始,连续对美债危机波及下的全球市场进行及时全面深入的解读。从8月5日到8月11日,《经济信息联播》直击美债危机和全球市场冲击波的系列报道,总节目时长近6个小时,规模大,效果好。值得一提的是,在众多追逐美债危机的各家媒体中间,财经频道的系列报道以极强的专业性,独特的报道角度,在行业内引起强烈关注,成为多家媒体转载的对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一、用"特色"体现专业 以"角度"赢得观众

  在美债危机发生后,国内众多媒体都竞相报道,集中解读,无论从规模,还是报道速度,都难分伯仲。像美债这样的国际大事,媒体得到的多是公共信息,从国际上获得的消息也较为纷杂。如何对这些信息进行整合,如何选取角度去深挖、放大,就成了节目制胜的法宝。《经济信息联播》作为财经频道的龙头栏目,专业独到的眼光是栏目拿手本领。以8月8日的节目为例,《经济信息联播》设计了一组"美股暴跌背后的做空力量"报道,提出"空方酝酿已久做空美股"这一巧妙的构思。节目分析,从6月开始,华尔街的做空力量就一直活跃,在寻找目标,这次暴跌只是一些机构在刻意做空美股,从而逼宫美联储推出第三次量化宽松政策。这一构想为全球股市暴跌提供了一个崭新的分析视角。节目还邀请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对华尔街做空力量磨刀霍霍的说法进行了深入解读。这一报道角度让《经济信息联播》的美债报道实现了差异化,也体现了财经频道美债危机报道的财经特色。

  二、专业素养赢得学界高度认可

  作为频道重大新闻报道的主阵地,《经济信息联播》不仅要有高度的权威性,维持在经济领域报道的话语权。还要坚持服务大众的宗旨,尽量在报道中提供高质量的实用资讯,让节目易看易懂。美债危机对全球市场的冲击,国内观众最关注的就是自己的投资是否安全。对此,《经济信息联播》每天将A股市场和国内商品市场的波动作为解读重点。在7天的节目中,栏目邀请了多位业内专家,针对投资者关心的问题进行探讨。考虑到主要观众群的差异性,栏目邀请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针对美国信用评级对国内股市影响的传导路径进行了剖析,弥补了财经报道往往知识性不足的问题,向观众提供了更纯正的财经思维和价值观。在耶鲁大学终身教授陈志武的访谈中,栏目设计了"美国评级下调,和中国证券市场之间到底有何联系?" 在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的访谈中,提出 了"沪深股市也有一轮很大的下跌,国内的实体经济会受到影响么?"等话题,向投资者提供了有效实用的投资建议。这些对国内资本市场的探讨,在网络和社会上,也引起了投资者们的广泛再传播。

  三、加强正面引导 坚定对中国经济形势的信心

  中国是美债的主要持有人,美债危机爆发,也引发了国内众多媒体对中国海外资产安全的议论。作为国内财经领域的权威媒体,《经济信息联播》在美债危机报道中,坚持正面引导舆论。11日的节目中,《经济信息联播》以"第一发布"的形式播出了一组国家发改委的表态,传递出国家高层对美债危机的权威解读。在"国家发改委:中国经济增速不会大幅回落"节目中,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在节目中表达了对中国经济健康的信心,重申了我国抵御全球经济动荡的能力。节目播出后,新闻频道、新浪网、搜狐网、和讯网、证券之星等媒体都进行了广泛转载。

责任编辑:刘慧

热词:

  • 美债
  • 画龙
  • 点睛
  • 专业性
  • 直击美债危机
  • 增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