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莫被黄金晃了眼 美国不会让新兴经济体捡便宜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16: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黄金市场“疯了”。

  这几天,金价从每盎司1600多美元涨到1800美元,涨了一成多。对此,有人还不满足,声称要涨到3000美元。真是能喊、能忽悠。

  喊吧,忽悠吧。当一个市场开始“发疯”,有必要提醒投资者,看看你是在和谁博弈。这样,或许会清醒些。

  不过,在提醒之前,先讲几则信息。也许正是这些信息引发了最近的炒金潮。

  据报,世界黄金协会日前表示,今年上半年全球央行的黄金购买量已超过去年。去年全年是73吨。现在已经超过这个数字,但到底是多少?没有说明。又据分析,今年一些欧洲国家开始销售黄金,而买家则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

  还有一组消息称,今年以来墨西哥是黄金大买家,仅5月初就买入40亿美元的黄金。而韩国最近也买了25吨。另外,俄罗斯和泰国也是重要买家。

  有买家就有卖家。那么,卖家是谁呢?看不到有什么报道,非常神秘,非常可疑。

  但是查一下去年各国(地区)或组织的黄金储备量,就好理解了。比如,美国有8133.5吨、德国3401.8吨、国际货币基金2846.7吨、意大利2451.8吨、法国2435.4吨、中国1054.1吨、瑞士1040.1吨、俄罗斯775.2吨、日本765.2吨、荷兰612.5吨。这是前十名的情况。

  从这个储备分布图看,原来美国最多,其次是欧洲国家。而十年前,每盎司黄金还不到300美元,当时美国就已经拥有了8146.9吨。现在,国际市场大炒黄金,不是给美国人抬轿子吗?哪一天美国人反手做空,局面又怎样呢?

  而问题更严重的是,黄金虽然有货币属性,但自从与美元脱钩之后,货币币值的变化就主要不是看黄金,而是看经济基本面了。尤其在网络与信息技术全面用于金融领域之后,货币的流量和价格就受到更多复杂因素的影响。

  因此,现在爆炒黄金,主控权肯定掌握在黄金拥有量最多,又有美元发行权的美国人手里。如果黄金真能涨到3000美元,美国人会在低位抛出而让新兴经济体捡便宜吗?有这么好的事吗?想想吧。

  还有,老百姓倘若都在高位收储黄金,对其他消费和投资有挤出效应。这对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是不利的。

  现在黄金游戏还没有完,但无论对于国家和个人来说,都是危险的。千万不要被黄金晃了眼,到时候叫你吃不了兜着走,困在“金山”里发呆吧。(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