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7月用电负荷同比猛增一成 南方电网发出电荒预警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16: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电网官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盛夏即将过去,而南方电荒的阴影却更加浓重。

  南方电网官网发布消息称,进入7月份以来,南方电网全网统调负荷快速攀升,最高已到11323万千瓦,同比猛增10.6%。

  “按目前情况预测,第三季度南方五省的用电状况将出现电力电量双缺的严重紧张局面,最大缺口可达1200万千瓦,总体缺电将超8%,个别地区缺电将至20%以上。”南方电网的官方新闻稿如此预警。

  “导致近期电力供应紧张的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是来水严重偏枯,远超预期;二是电煤供应形势严峻,影响火电出力。”南方电网公司称,“如存煤来水情况低于预期,电力缺口还可能进一步加大。”

  “南方目前面临的电力紧张的问题,从导火索来说,是今年来水欠丰,而更主要的问题还是价格机制的问题,目前的电力价格机制无法传导成本, 计划煤 和 市场煤 的差价导致不稳定的电煤契约,难以保证稳定的供应,因此引起人为因素停机。”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微博)说。

  水电告急

  “按照传统,夏季汛期正是水电出力增长较快的时间段,但今年南方出现大面积旱灾,丰水期非常短,使得水力发电量急剧下降,这是导致南方供电紧张的直接导火索。”南方电监局一位人士对记者说。

  “今年上半年,贵州的用电全靠水电支撑着,但是从6月份起上游来水就急剧减少。目前我们的存水只够发几天的电,如果到时再不来水就麻烦了。”贵州黔源电力办公室一位人士对记者称。

  南方电网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区域内红水河、乌江和澜沧江三大流域水电蓄能量只有68亿千瓦时,仅为上年同期的39%。特别是7月份以来,红水河和乌江流域来水偏枯超过7成,为有水文记录以来的最枯水平。目前,全网水电装机共5627万千瓦,平均可调出力仅2130万千瓦,比年初预计减少1070万千瓦。

  上述南方电监局人士对记者称,此次南方出现的电力紧张与南方电网的电力结构有很大的关系。“南方电网所辖的统调电源中,水力发电装机比重超过火电装机。云南,贵州、广西等省区都是水电大省,一旦出现大旱,对于全网的供电形势就有巨大影响。

  据介绍,整个南方电网的水电装机主要分布在乌江流域,红河流域以及澜沧江流域。其中乌江流域1079万千瓦,红水河流域近1500万千瓦,澜沧江2560万千瓦,总装机容量超过5000万千瓦。而目前,上述三大流域的平均可调出力仅2130万千瓦。

  “南方电网的水电资源很强,在煤炭价格高涨的背景下有一定的成本优势,但同时也增加了 靠天吃饭 的不确定因素。”上述南方电监会人士说。

  火电半停摆

  而就在南方水电遭受大旱的同时,火电却仍然处于半停摆的状态。

  “我们现在根本买不起煤,我们这里市场上的动力煤已经是将近800元,而且煤矿方面非常强势,必须现金结算,否则就不给煤,所以现在只能勉强维持一个机组的运行,另一台机组暂时停工。”广东韶关一家火电厂负责人对记者说。

  该人士称,虽然目前国家已经上调了上网电价,每度电多了2分钱,但电厂还是在亏本运作。

  “上调之前发一度电,平均亏4分钱。现在上调了电价,还亏2分钱。”

  “而且现在还不仅是价格问题,煤的质量也在大幅下降。政府出了政策要保证电煤供应,但没法规定煤的质量。所以现在的形势是,本来燃烧值应该在5500大卡的煤,被掺杂了许多杂质煤,燃烧值还不到4000大卡,这样一来等于价格又高了,而且杂质煤容易造成机组故障,我们还得加强质检的投入。”该人士说。

  来自南方电网的官方信息证实了这一说法,“目前整个南方电网因缺煤而导致的停机容量已达600万千瓦,另外因煤质差导致火电出力受限的有450万千瓦,总计已超过全网煤电机组总容量的10%。”

  上述发电厂人士坦承,面对这样的状况,电厂很难有发电积极性,“为了减少亏损,尽量减少去买高价煤,如果电厂不能满发,就找借口将一部分机组停检”。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7月
  • 用电量
  • 南方电网
  • 电荒
  • 预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