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尚普咨询:保健品行业迎来迅猛发展期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1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保健品具有调节人体机能、增进健康的功能。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对自身的健康日益重视,对保健品的需求日益升温,为健康投资已经成为一种趋势。近些年来,保健品行业已迅速发展成为一个独特的产业,保健品行业势必将成为我国经济新增长点和战略产业,我国保健品行业将进入高速发展阶段。

  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保健品行业成为增长最快的五个行业之一,保健品的销售额每年平均以13%的速度增长。近20年来,美国的保健品销量增长了36倍,日本增长了32倍,欧共体各国每年以17%的速度增长。我国城乡保健品消费支出的增长速度远远高出发达国家平均13%的增长率,截止2010年,保健品产业市场总容量突破1000亿元,达到1300亿元的消费量。2010年上半年,我国保健品进出口是9530万美元,到2020年时,人均消费达到300元,市场总容量突破4500亿元。国内保健品市场每年在千亿元以上,我国保健品市场潜力巨大。

  保健品产业的快速发展带来的问题也日益突出,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企业研发投入少,创新技术水平低,大部分企业和产品都缺乏技术支持,市场容量巨大,缺乏主导品牌;二、生产管理不规范、部分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对原料供应商质量保证体系的审计与评估流于形式,生产管理制度松懈,非法添加化学药品;三、保健品市场中小企业多,投资总额在1亿元以上的大型企业只占1.45%,投资总额在1亿元以下、5千万元以上的中型企业占38%,良莠不齐,产品鱼目混珠,仿冒现象突出,其产品的质量安全令人堪忧;四、审批与监管脱节,产业准入门槛过低,缺乏权威性,监管出现空白点,行业市场亟待规范。

  尚普咨询行业分析师指出,未来保健品行业发展将呈现四大趋势:一、市场区域规范化、消费者持续增加但趋于理性;二、消费者群体趋于多元化,保健品种趋于齐全化;三、新保健品趋于功效明确和定位准确、销售渠道趋于多元化、行销趋于精细和专业化。

  尚普咨询发布的《2010-2013年中国保健品行业现状及投资价值研究报告》显示,保健品行业已成为我国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之一,未来市场竞争将日趋激烈,同时又面临更多的发展机遇,行业前景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