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尚普咨询:鞋业发展如何应对成本上升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1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棉花、橡胶等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以及人力成本提高,各个鞋业品牌纷纷提价。中国鞋业也将再一次迎来涨价的热潮。尚普咨询轻工行业分析师认为,目前我国鞋业发展受到了严重的挑战,人力成本的上升主要与我国国民思想转变观念和生活水平提高有直接的关系,所以企业要在生产方式上转型升级,应对人力成本上涨的压力。

  据有关人士介绍,目前鞋业原材料价格上涨,涨幅超过了将近20%,加上市场竞争太激烈,所以价格提高的幅度并不能很大。目前,鞋业生产的利润十分小,甚至达到了零利润或者是负利润。除了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国家油价和电价的上调也对行业的发展产生了严重的影响。相关资料显示,今年以来我国一些普通服装车工月薪就上调了300元,特种车工保底工资更是涨了很多,鞋服企业普遍受到了影响。

  随着经营成本不断提高,为了应对竞争价格却不能上调,如此一来,行业只能重新洗牌,一些中小企业必然将面临淘汰。加上金融危机以后,很多企业担心原材料和人民币升值的变动,所以很多企业都不敢接手一些大的订单,只能静望。这样加速了行业的重新洗牌。

  如何在竞争中生存下来,企业要努力建设自己的品牌。品牌意味着鞋业发展新价值的体现,当前我国鞋业发展日趋激烈,品牌的建设显得尤为重要。品牌的竞争说到底就是鞋业生产商综合能力的竞争。质量和服务是品牌竞争的关键,只有这样才能打造出最好的企业形象。

  由尚普咨询发布的《2010年中国鞋类市场分析投资前景预测报告》指出,企业要努力做到以下方面来避免被淘汰:第一,要提高原材料使用率,从而大大减少自己的成本;第二,提高议价能力,建立自己的品牌,消化成本上涨因素;第三,加强创新能力,开发新产品,做市场之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