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公国际:不能用西方标准解读铁道部AAA评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1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月8日,铁道部以5.55%的利率发行了3月期的超短期融资券。此次发行经大公国际评定,铁道部的主体长期信用级别为AAA级。

  这一评级立刻召来不少质疑。因为此前,大公国际公布了中国首个国家信用等级报告《大公2010五十个国家信用等级报告》,在这份报告中大公国际对中国本外币给出的信用评级为AA+。也就是说,铁道部的信用评级超过了中国的国家信用。

  “大家有这样的疑问,可能是受到了美国三家机构长期以来所宣称的‘一个国家的企业的信用级别,不能高于他所在国的主权信用级别’的提议的影响。也就是说,他们把一个国家的主权信用等级作为上限,来衡量这个国家其他机构的信用风险。”大公国际总裁关建中解释说。

  关建中认为,依照这个标准,三大评级机构对中国企业评级显然是缺乏公正性的。“比如说,他们在去年之前给中国的国家信用级别是A+,所以他们据此对我们的许多企业进行了评级,特别是到海外上市发债的企业,给的级别都很低。事实上,工商银行、中石油这样世界500强企业均有足够的偿付能力,但是他们的级别只有A+,不能超过主权信用。”

  “大公国际的分析研究表明,他们这样一个评级思想和标准是错误的,因为当一个中央政府没有钱还债的时候,不能证明这个国家的其他企业也没有钱还债,他们之间没有内在的联系,都是独立的债务人。”关建中表示,“所以,我们现在简单地质疑铁道部AAA级别不应该高于中国的主权信用级别,这是没道理的。”

  至于为什么给铁道部AAA评级,大公国际评级部总监刚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称:“因为在我们看来铁道部并非独立的法人,铁道部是国家机关,又是企业法人。这种双重身份表明,铁道部发行的债有中央财政隐形担保,属于广义的国家负债的一部分,如果铁道部不能偿付,国家会代为偿付债务。因此铁道部违约风险不会有实质性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