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百亿社保入场 刺激A股回升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18: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杭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四A股市场显著收高。美欧股市前夜大跌一度拖累沪指急跌近2%,但其后有报道称社保基金百亿资金进场护盘,最终刺激大盘绝地回升。沪两市全日共成交1933亿元,比前一交易日略有萎缩。

  有传言称法国可能失去AAA主权信用,加上美联储此前对于经济前景的悲观预测令市场忧虑继续发酵,美股道琼斯指数周三收市暴跌4.62%,欧洲基准斯托克600指数跌3.75%。

  据媒体周四引述接近社保基金的权威人士称,社保基金已进场抄底;报道还引述社保基金账户所在的某证券公司人员透露,社保基金于8月9日开市后不久进场,买入总量估计至少达百亿元,这大大地鼓舞了投资者的信心。有“国家队”之称的社保基金几乎每次都精准抄底股市,市场将之视为风向标。

  资金面上,央行本周净投放700亿、实现连续四周净投放。本周到期央票高达1920亿,虽然央行在公开市场加大了回笼力度,但仍净投放700亿,至今已经是连续四周实现净投放了,总计达1650亿,这给市场回暖带来了资金面的支持。

  不过,昨日两市继续缩量,防御性个股涨幅居前,而大盘蓝筹股在本周公布的疲弱经济数据压制下反弹乏力,反映A股反弹主要受到技术性逢低买盘的推动。

  宏源证券高级研究员范为指出,A股动荡并非因为基本面,而是恐慌性心理造成的。事实上,下半年A股市场不乏亮点,与保障房相关的概念股会受到市场追捧。此外,消费对国内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大大增加,消费股也值得关注。

  长城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九辉认为,中美经济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美国经济面临衰退危险,美国政府不得不通过出台一系列政策刺激经济发展。而中国是在主动降低经济发展速度,所以中国股市走势还是要依靠中国经济基本面。由于当前中国资本市场整体参与的资金量比前两年大大减少,因此还不会有系统性上涨机会。

  目前A股因市场情绪传染而受到短期冲击,但由于中国经济的高成长性,在恐慌之后,未来国际避险资金会大量涌入中国,这将有利于托起A股,使之摆脱持续两年左右的低迷。不过,这也可能加剧国内通货膨胀的压力,对此应有所警惕。

  广发证券深圳分公司资深投资顾问何平表示,从通胀压力来看,8、9月份应该还是在高位,货币政策短期不会放松,8月份行情是以震荡探底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