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不动产投资:如何选择小区绿化与车位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1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本刊见习记者 徐卓航

  随着有车一族的不断增加,现在的小区往往都面临着停车难与停车位挤占绿化面积这两方面问题。在挑选小区环境时,无论是否需要停车位,对于小区绿化和停车位设置等方面的问题,都应该留个心眼。

  随着城市化的发展,我们挑选小区时往往都比较注重小区的绿化面积,小区的绿化成了小区环境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不过另一方面,如今买车的人也是越来越多,经常会见到因为停车难问题引发的纠纷,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就是挤占了绿化面积。因而我们在选购房产时,对于小区环境一定要有一个较为全面的了解,对绿化和停车位之间的矛盾,也要有所关注。

  有限VS无限

  首先应认清的一点就是,小区的面积是有限的,而日益增长的车则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是无限的。既然总面积是有限的,那么我们就要先对于小区整体环境设计有一个大概的认识。绿化面积是多少,停车位有多少个,它们各自的布局又是如何的。在整个布局安排当中,其实有很多需要去考虑的东西。比如有地下车库的小区,停车位地上有多少个,地下有多少个;地面道路的设计是否合理,当车停满的时候,小区道路车辆的进出和通行是否方便合理;停车位有没有对小区的公共设施使用、居民的出行造成阻挡等不便;小区的总户数与车位数相差多少;小区对于车位的管理、对于外来车辆的管理是如何的……无论是否有车,对每个业主来说,这都关系到今后的生活和出行。

  而对于有车或者计划买车的购房者来说,已建成小区的停车位收费标准、是否还有空余车位等等,更需要先行了解。

  不变VS变化

  但是,上面这些仅仅是对小区绿化和停车位等设置的初步了解,并不是全部。在这基础上,我们应看到小区环境可能出现的变化。实际上,小区的环境设计总是可能或多或少的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况且随着车辆的增多等变化,原有的设计很可能面临新的问题。

  小区的总面积是不变的,那能变些什么呢?于是我们看到有些没什么停车位设计的老式小区,会将一些本来不是停车位的道路甚至绿化重新划为停车位,这就可能会造成居民生活出行的不便,使得本来合理的可正常运作使用的设施、道路变得混乱拥挤,使用不便。

  因而我们在对小区环境考察的时候,应该做出一定的审视。在看到现有状况的同时,也要发现一些可能出现的问题。比如现有的停车位太少,将来很可能远远不够,又比如道路比较狭窄,以后进出车辆可能不便利,诸如此类。

  昨天VS今天VS明天

  昨天,我们可能没有意识到需要如此多的停车位。今天,我们七拼八凑地找停车位。那明天呢?实际上小区绿化和停车位的矛盾也需要从城市规划中来寻求一些公共的解决方案,而我们在挑选小区时,则应根据自身的需求选出自己所想要的。

  可以说,我们既不希望城市少了应有的绿色,也需要人人都能享受便利的生活和出行。如何合理地安排小区的环境,找出一个平衡,也是所有人关注的。新的小区往往会设置地下车库,地上的停车位会使用与绿化相结合的植草砖,在小区的绿化与停车位的分配和结合中寻求一定的突破。也有人提出要在屋顶等处增设绿化,这样可以更多地增加便捷的地上车位。另外,有些小区住宅是从二层楼开始的,一层则架高之后用来设置停车位,也不失为一种设计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