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下半年不看好城投债 信用债还有多少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1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嘉实信用债拟任基金经理陈雯雯称,目前这个时点上,货币和超短债基金这样的现金、类现金基金的投资时点是最好的。往后推一步来展望,就到了有利于债券基金投资的时机。

  文/本刊记者 张学庆

  城投债事件对债市的冲击似乎有所平缓,债券价格趋于稳定。不过,对于新发行的债券基金来说,债市下跌对投资人的阴影并未完全散去。“我们认为城头债的风险还没有释放到头,下半年并不看好城投债。”嘉实信用债拟任基金经理陈雯雯称。

  利空冲击

  陈雯雯分析,6、7月的债市大跌有多方面的原因,期间企业债指数跌幅高于国债指数,多出来的跌幅实际上反映的是市场对企业债当中众多的城投债的信用风险担忧。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就在债市开始企稳之际,美国债务危机又冲击全球资本市场,那么,这一危机是否又会对国内债市产生影响呢?

  “实际上美债和国内的信用债没有什么太直接的影响,但考虑到11月份还会有一次讨论,届时可能还会引起情绪的波动。”陈雯雯说,“市场现在普遍关注的是失业率,如果失业率没有低于8%,而是往10%以上冲,美联储进行第三次量化宽松,也就是QE3的概率就大幅增加,在QE3下,美元又要贬值,大宗商品又要暴涨,国内的输入性通胀压力再次回升,而这种情况下其实对于中国国民来说,股和债都不会好,滞胀继续。”

  机会多少

  在市场前景尚不确定的情况下,债券基金还有多少投资机会呢?陈雯雯表示,由于是新基金,有6个月的建仓期,能够利用这段期间灵活地应对外来风险的变化。如果新基金成立后,美国失业率数据已经能看到变差,QE3概率上升,那么新基金可以通过增加回购和协议存款的配置来获取无风险的稳定收益,而对于债券的配置可以放慢步伐,选择更好的时点。

  另外,由于国内一直加息,债券市场上半年表现不佳,但是客观上说,收益率上升也是给新基金提供了好的建仓机会。

  首先,从大类资产投资时钟来看,目前这个时点上,货币和超短债基金这样的现金、类现金基金的投资时点是最好的。往后推一步来展望,就到了有利于债券基金投资的时机。

  熊牛轮换

  陈雯雯解释说,从债市运作周期来看,中国的债券市场熊市就熊两年半到三年,牛市大概是一年到两年的时间,合起来有五年的周期,基本是3年熊市到底了,债券市场离牛市不远了,这次应该会进入一个慢涨的牛市。

  首先是通胀率下半年可能将逐月下降,通胀低对于债券来说是一件好事,这是一个很有利的环境。其次,我国仍处于经济结构转型进程,明年的经济增速不会比今年更高,应该是跟今年大概持平或者是更温和下降,9.0%~9.5%的水平上,这两个对债市影响最大的宏观因素来说,对今年更有利。第三就是货币政策,今年已经提高了6次存款准备金率,加了3次息,明年的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次数应该是比较少,比今年少得多。后面即使要把负利率改变,只要加息两次就够了。从货币政策紧缩程度来讲,也要比今年好得多。

  因此,债市的春天在今年四季度就可能开始,但是四季度也不能期待有很大的行情,最关键的因素就是央行的货币政策的导向不会变,会保持一个资金面的紧平衡。如果再加一次存款准备金率会是很糟糕的局面了,但这个概率是比较小的,在不再次提准的情况下,这个资金面的平衡是能够持续下去的,这样的话,你的资金成本和你的短端利率会有所下降,但不会降得很低,那么中长端利率的下降空间也就有限了,因此是一个小行情,不能说特别的乐观,但是比三季度要好。

  如何参与

  “我们看好的是高信用等级的债券,以AAA级短期融资券和企业债为例,它们的收益率水平在大幅上升之后已经超过了2008年的历史高位,静态收益很高,所以从长期持有来说,这个是一个好机会”。

  陈雯雯认为,新发行的嘉实信用债基金,能够使普通的投资者,或者对于信用债投资能力比较差的机构投资者来说,都可以通过这个基金来分享中国信用债市场的快速发展。

  “如果你自己想做大类资产的选择,我只买牛市,就持有一到两年会比较好。”她建议说。

  相关观点

  华泰柏瑞沈涛:有选择地投资信用债

  华泰柏瑞信用增利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沈涛博士指出,由于信用债是没有国家信用的债券,在承担比国债更高的风险的前提下,同期限的信用债有望比国债的到期收益率要高,如果精心挑选、持有到期,是有可能取得比买同期限国债更高的收益率的。最近一个阶段城投债的下跌,一方面向投资人揭示了债券市场也是存在风险的;另一方面,也给专业的投资管理人提供了更好的入市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