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助推月饼涨价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2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CUBN记者 宋博 北京报道

  年年中秋,年年月圆,年年月饼年年涨。几乎是不可避免的,今年月饼市场的主旋律仍是“涨”字当头。只是今年的推涨手除了主要原料涨价外,国家新版《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以下简称《标准》)也是一大动力。

  原料成本上涨

  虽然距离中秋节将近一个月的时间,但月饼销售已经开始。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包括稻香村这类老牌月饼大户在内,单块月饼的价格上涨普遍在10%左右,和去年的涨幅大致相当。

  据相关媒体报道,今年,白糖、猪油、莲子等主要月饼原材料总体上涨了10%至15%。去年莲蓉的价格为6万元每吨,2011年则为7万元每吨,白糖也从此前的5000元每吨涨到7600元每吨。因此,业内人士预计,今年月饼价格将上涨一成以上,而在经历了将近半年的限价后,近期食用油限令解禁后的涨价,成为了月饼涨价的一大推手。

  此外,除了由于疯狂上涨而被戏称为“糖高宗”和“老虎油”的这些主要月饼原材料以外,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和汽油价格上涨,也造成了月饼生产、运输和包装的价格上升,使2011年的月饼涨价成为定局。

  《标准》、礼盒合力助涨

  今年6月20日起,国家实施新版的《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规定27类添加剂严禁添加。按照新标准,以前在莲蓉馅、伍仁馅中使用的漂白剂亚硫酸铵如今被禁用;另外,水果馅中通过使用添加剂来达到长期保鲜目的的做法,新标准也不允许。

  有业内人士表示,以往用来制作月饼馅料的人工色素国家已经不允许再添加后,月饼企业已经改用青提、橘丁和瓜条等天然食品来代替相应的颜色,这样一来成本又有所增长。月饼的出厂价每斤要比去年贵10%~20%。

  稻香村一位负责销售的陈经理表示,随着新标准的实施,月饼的保质期也从以前的90天缩短到了现在的60天,而今年稻香村的月饼单块价格在8元到13元之间,价格上涨在几毛到1元左右。

  此外,年年都要被提出的月饼“过度包装”问题,虽有些老生常谈,但今年仍然是盒装月饼的主要问题之一。稻香村负责销售的陈经理证实,稻香村今年的月饼礼盒没有换名字和包装的基本在价格上也没有改变,而换了名字和包装的即使搭配与去年相同,价格基本也都有几十元左右的上涨。

  而好利来在今年推出了玫瑰口味的月饼,于是随着新口味的加入,各种礼盒的名称也随之有所改变,价格自然也是不同。好利来的团购主管陈女士称,今年的礼盒中加入了玫瑰口味的月饼,由于玫瑰馅的原材料价格较高,因此礼盒的价格自然也随之走高。

  可让人不解的是,为什么一块100克左右价格不到20元的月饼,一钻进了商家的包装盒,立马就能身价上涨呢?

  不只是好利来,目前,各品牌陆续上架的月饼礼盒基本上都是动辄一盒百元以上甚至千元,便宜一点的也要在70元左右。

  ■链接

  食品添加剂新规让丑月饼更安全

  距中秋还有一个多月时间,但长沙月饼大战已悄然拉开了“帷幕”。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月饼市场恰逢新版《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颁布不久,“新版”月饼有何特点?

  少了添加剂月饼颜色更单纯

  6月开始实施的《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27种食品添加剂禁止在食品中添加,其中包括合成色素。因此,今年的月饼不如往年鲜艳。

  在位于长沙市火车站附近的一家超市,上架的散装月饼都呈现最常见的暗黄色。往年雪白的水晶月饼,今年不见了踪迹;绿色的苹果月饼、红色的草莓月饼,今年并不见这样详细的分类,记者所见的果仁月饼颜色与其他月饼无异。据该超市月饼销售人员介绍,以往最为常见的白莲蓉馅,原来一般要用改良剂浸泡莲子,而改良剂的主要成分是亚硫酸钠。但新版标准中删除了这种添加剂,生产企业不能再使用它来“漂白”,从而影响了白莲蓉的颜色。

  一位正在选购月饼的市民黄女士说,虽然月饼的颜色不是很好看,但感觉比较放心,所以月饼刚上市就来买上几个给孩子尝尝。

  部分月饼包装未执行新标准

  按照新的《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规定,月饼外包装必须有食品生产日期、生产厂家、食品添加剂等标示。但在执行过程中,有喜有忧。

  在长沙市五里牌附近的一个蛋糕专卖店,目前已有10余种月饼在出售,其每个月饼的包装盒上面均清晰写明国家新标准要求的标示内容。一位陈姓店员强调:“我们的月饼都不添加防腐剂。”

  但在长沙火车站对面的一个糕点店,其出售的一种散装月饼外包装上仅有名称和简单的配料。当记者询问销售人员这些月饼的具体添加剂有哪些时,该销售人员称:“这是公司统一制作的,具体我也不清楚。”

  (据《长沙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