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西藏林芝地区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2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姜建生

  通讯员 王长江 王显琴报道

  近年来,地区各部门进一步明确目标,强化措施,落实责任,突出“控保政策落实到位、控保效果督察到位、宣传动员执法到位、常规工作结合到位、关爱行动服务到位、奖励机制实施到位”六个到位,“控辍保学”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悉,该地区截至2011年4月,全地区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99.57%,初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102.05%,15周岁人口中初等教育完成率达到99.75%,17周岁人口中初级中等教育完成率达到92.69%;中小学在校生年辍学率降到1%以下。

  2010年7月印发了《中共林芝地区委员会 林芝地区行政公署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工作的意见》,各县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制定了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

  地区督导委员会坚持将“整班交接”制度落到实处,明确了“小学升初中交接,校长变动交接学生,班主任、教师变更交接学生,升级过渡交接学生”每个环节的交接程序;坚持学生到位情况日报告制度,各县教育局做到每日一报、各校班主任做到每半天一报,及时掌握、督察学生到位情况,及时把握学生流失动向,对有流失意向和已流失的学生实时监控和追踪劝返,确保在校生零流失;建立地区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分片包干、一岗双责督察制度,教育局领导下乡《工作日志》;各县成立了由县委(或政府)办督察科、包乡领导、教育局、校领导组成的督察组,把“控辍保学”列入工作重点,使控辍工作层层有人抓,处处有人管。

  截至5月份,西藏林芝地区共编印了《“两基”知识读本》7000册、《“两基”工作手册》1500册,设置“两基”户外宣传牌78个,悬挂宣传横幅65条等。同时,各学校法制副校长配合司法部门组织专门力量深入农牧区积极宣传《教育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诸多法律法规。该地区还将“控辍保学”与基层建设年各项工作相结合,与虫草、松茸采集管理工作相结合,与“创优争先”工作相结合。

  各级学校认真落实“三包”政策,认真管好、用好“三包”经费;各校因地制宜,大力加强硬化、绿化、美化、文化工作,教师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感情。同时,地区实施政治激励、精神鼓励、物质奖励于一体的“控辍保学”工作全方位激励关怀机制,加大政治激励力度,各县还制定扶贫帮困、奖励措施,在提高农牧民送子女上学积极性、调动学生勤奋学习等方面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为此,林芝县出台了《林芝县教育奖励和资助实施方案》,对考入重点大学的家庭特困生每年资助50%学费,对于考入清华、北大等重点大学的学生一次性奖励2万元,对小学毕业考入内地西藏班的学生一次性奖励1000元等一系列扶助和奖励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