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连PX项目 乾坤大挪移绝非易事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2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李金玲报道

  8月8日,位于大连开发区的对二甲苯(PX)项目——大连福佳大化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佳大化”)遭遇代号“梅花”的台风突袭,70万吨芳烃项目的两段防波堤坝垮塌。尽管化工储罐最终未发生泄漏,但是迫于多方压力,这一国内最大的PX项目不得不面对搬迁的现实。

  大连市政府9日连夜召开专门会议,将发生溃坝事件的大连福佳大化PX项目搬迁问题,正式摆到政府工作议程上来。但是,要将年产70万吨、总占地面积达80公顷的国内规模最大的PX项目进行“大挪移”绝非易事。

  项目搬迁需巨额资金

  中投顾问化工行业研究员李加楠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再次介绍了PX这一概念:“PX是英文p-xylene的简写,中文名是1,4-二甲苯,别名对二甲苯,是一种重要的基本有机化工原料,可用于生产PTA等产品,但是具有毒性,属于危险化学品,对胎儿有极高的致畸率。通常情况下,短期内吸入较高浓度的对二甲苯将会对中枢神经系统有麻醉作用,严重者可使人失去知觉、昏迷,甚至死亡,而长期接触则会引起神经衰弱综合征,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极大。”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业内专家了解到,现在大连福佳大化PX项目已经成功投产多年,相关设备存在腐蚀、老化等现象,在搬迁过程中容易造成破损,这也会对今后产品的生产造成一定的安全隐患。中投顾问化工行业研究员李加楠也向记者表达了以上观点。

  另外,搬迁将耗费大量资金。据悉,该项目含流动资金共投资95亿元,如果要搬迁肯定耗费大量资金。前往一线采访的媒体同行致电《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据了解,仅搬迁需要的资金就得100个亿。费用相当惊人。”

  这位媒体同行还透露,目前市委、市政府已经成立了专家调研组,将对福佳大化PX项目的安全状况进行全面调查和评估,并对搬迁问题进行多方论证,当前论证工作已经开始。

  重新选址须科学透明

  对于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PX项目搬到哪里是接下来人们最关心的问题。实际上,国际组织有明确规定,关于PX这类项目要在距离城市100公里以外,且周边荒凉的地方建设。

  但是大连福佳大化PX项目距大连市区仅21公里,并且已经成功投产多年。大连小伙徐峥(化名)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这说明该项目建设之初相关部门对其安全问题的综合评估并不重视。如果按照必须与居住区保留至少100公里的距离来规定,重新搬迁的地址依照目前金州开发区的工厂布局来看是不可能实现的。”

  业内环评人士认为,化工企业的选址需要综合考虑自然灾害、地形和周边环境等多方因素,对于大连的化工基地,重新选址短时间内根本无法实现。据了解,PX项目所在的大孤山工业区还云集了西太平洋石化、齐化化工、亚太沥青等一大批生产PTA、PX、甲醇、化学石油添加剂的化工企业,规模以上石油化工企业38家,而工业区的总面积也不过5.84平方公里。

  李加楠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要消除当地市民恐慌忧虑,首先要对PX项目搬迁问题进行科学论证,并公开论证和决策过程;其次要合理选择PX项目搬迁地址,项目建设地点必须要远离城市等居住人群密集的地区,并获得大多数民众的支持;再次要追根溯源调查该项目的审批和环评等各个流程,并依法追责该项目的相关官员和责任人,以尽快取得民众的信任。

  徐峥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达了自己的心声:“希望搬迁论证能科学透明,让危险远离,还原大连原有的美。这也是所有大连人的愿望。”

  李加楠重申,要保证PX项目从立项到审批以及选址建厂的安全问题,关键在于相关部门是否作为。如果相关部门对PX项目的各项流程进行严格把关,PX项目的安全性完全能够得到较大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