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黑龙江宝清县 现代农业风生水起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2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王耕耘

  通讯员 马淑芬报道

  近年来,黑龙江省宝清县确定了农业立县战略,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不断加大对农业的政策扶持和投入力度,农业基础逐步增强,特色优势产业增效明显,现代农业发展呈现强劲势头。

  调整结构

  粮食产量连创新高

  宝清县是全省重点商品粮生产县之一,连续4年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

  近年来,该县稳定增加粮食作物种植面积,加大了“豆改米”、“旱改水”力度,调整种植业结构,增加高产高效粮食作物种植面积,粮食总产量显著提升。2008年,全县粮食作物种植面积209万亩,其中玉米63.5万亩,粮食总产量78.6万吨;2010年,全县粮食作物种植面积220.9万亩,其中玉米84.5万亩,水稻27.1万亩,大豆100万亩,粮食总产量87.6万吨。

  政府主导

  建立农业科技体系

  近年来,宝清县建立了以政府为主导,多元化投入的农业科技体系。实施了农业科技创新工程,佳木斯农职学院38名农业专家和宝清县100名农业技术人员共同组建了农业专家大院,对全县农民开展技术服务和培训,举办田间博览活动。深入实施了农业标准化工程,组织科技人员对标准化示范园区进行技术承包,在关键农时季节组织科技示范户、种田大户到标准化示范园区召开现场会、观摩会,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进程。按照“围绕主导产业、培训专业农民、进村办班指导、发展一村一品”的要求,3年培训农民19万人次,培养造就了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重点推广了大豆窄行密植垄三栽培、玉米密植通透栽培、大垄覆膜等先进技术,新技术应用率达到播种面积的90%以上,促进了农业的节本增效,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全县新建水稻育秧大棚221万平方米,水稻育秧大棚总面积达255万平方米,水稻大棚育秧覆盖率达到95%以上。

  推行机械化

  土地实现规模经营

  宝清县是国家较早开展农业机械化试点的县,机械化水平在全省位居前列。特别是2008年争取到了省级现代化农业试点项目,在尖山子乡北岗村建设了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专业合作社,先后组建了投入千万元以上的专业合作社12个,合作社总量达到21个。目前,全县拥有各类型拖拉机2.66万台,大型联合收割机1127台,农业机械总动力55.04万千瓦,田间作业综合机械化程度达到88.5%。目前,全县土地流转面积65.7万亩,规模经营面积65.5万亩,3年为农民投放补贴资金200余万元,推进了土地流转工作的开展。

  依托园区

  提升农业生产水平

  近年来,宝清县按照县委、县政府“育典型、抓示范、促发展”、“培育亮点、打造精品”的要求,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生产条件,开展科技培育,选用良种,狠抓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建设工作。

  2008年以来,宝清县培育农业生产典型近百个,其中国家级典型9个,省级典型7个。示范园区主要种植大豆、玉米、水稻、白瓜、红小豆、甜菜,基本覆盖该县主要种植品种,每个乡镇都有农业典型,并把典型延伸到村屯。严格按照标准化生产技术操作,技术到位率高,作物生长优势明显,经济效益突出。

  宝清县每年都举办田间博览活动,展示园区建设成果,使园区起到了“建给农民看、领着农民干、给农民做示范”的作用。

  培育龙头

  推进产业化经营

  宝清县突出抓好龙头企业建设,着力做大做强玉米、水稻、白瓜、甜菜等优势产业链。目前,该县拥有省级龙头企业2家,市级龙头企业6家,年销售收入10亿元。推进基地面积196万亩,基地农业户5.1万户。

  三年来,宝清县成功引进了宏达生物、三江油脂、浙江紫香集团、南华糖业、谢氏集团等玉米深加工、大豆深加工、白瓜籽深加工方面的知名大企业,建立了产业集群,形成了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