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信用降级将对我国白电出口造成影响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2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见习记者 刘孟卓报道

  从近期海关统计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国内家电(以白电为主)出口增长24%,但同比去年28%的增幅下降了4个百分点。特别是在国内出口企业的主力市场,欧美市场的增长并不乐观。几乎同时,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对外宣布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从“AAA”下调一级至“AA+”。在美国债务累累、欧债危机进一步恶化的基础上,标准普尔的这一举措,再度为全球经济衰退迹象蒙上阴影。各种恐慌的舆论随之而起,对于中国家电出口来说,标准普尔的举动带来的涟漪效应是否会影响到国内家电企业的出口?

  盈联研究咨询集团副总田茂波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欧美市场出口放缓,美国市场前期是债务危机,现在主要考虑后期美债信用评价下降的影响,估计会更大一些;而欧洲市场,导致下降的还是欧债原因。美债信用评级下调,对于美国国民来讲,今后消费贷款的利率将会提高,消费能力将进一步削弱,从而减少日常消费的支出。也就是说,美国国民会减少在家电、玩具等方面的支出投入。

  对于其他国家消费者来讲,由于各国中央银行都大量持有美国国债,美债信用评级下调,必然会拖累全世界的经济,导致商品价格大幅度提高。因此,美债评级下调对于购买力下降的影响,一方面是消费者能够支配的额度变少了;另一方面则是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上涨。

  田茂波指出,对于中国家电企业来讲,不仅要考虑调整出口产品结构,减少低端产品,增加高档和技术含量高的产品。还应该重点关注此次评级降低后,美国货币政策调整的情况,可能对出口带来一定的影响。他认为,中国货币政策也可能微调,而外界现在对人民币看空,这也意味着,出口企业承载汇率的风险未必有想象中的大。标准普尔对美国主权信用降级这一举动更多造成的是一种恐慌,实际上美国经济远未到恐慌的程度,如2008年的经济恐慌,除非有公司崩盘、美联储出现问题等严重情况出现。但从长远看美信用评级下调必然会影响中国的外贸出口,这种影响主要还是通过汇率变化形成的间接影响。

  从2010年下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一直是保持升值的态势,那么评级下调后,美元中长期内贬值的趋势已经形成,这将会导致中国出口增速的大幅度下滑。虽然,目前来看,美国市场反应比较平静,预计到今年年底出口企业将会感受到巨大压力,尤其是以美国市场为主要出口对象的企业,将面临着要么调整出口价格,要么放弃订单的两难选择。

  根据“出口景气指数”2011年第二季度调研统计,5类家电产品综合景气指数为99.42,低于基准值0.58,景气状况一般向下,相比上季度下滑,这是继2010年第一季度之后第二次跌落基准值之下。同时,海关数据也显示:自2011年2月起,中国每月彩电出口量均不及去年同期。在保持第一季度微弱增长后,第二季度出现10%之内的同比下滑,从而拉低全年出口量增长预期。

  海尔集团品牌部负责人霍建明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报记者采访时说:“我们海尔集团暂不对美信用降级的外部环境及影响发表评论,仅对海尔自身有利的情况发表意见。”对此,海比科技总经理曹开彬表示,海尔的回复是一个信号,作为国内白电的最大出口企业,既不表示反对也不表明立场,说明国内家电出口企业还是受到标准普尔的涟漪效应影响。

  “此次举动对于中国家电出口的影响较平稳,目前家电出口形势持续了此前出口环境不确定性情况,未出现较大波动。”田茂波认为,简单从美国主权信用降级去看对中国家电出口的影响,暂时还看不出来。目前,家电行业主要还是以完成前期订单为主,近期影响不会表露出来。评级下调会影响后期的订单情况,假若有影响,也是在一两个月后的企业订单情况中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