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未批先建占耕地 新农村建设疑跑偏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20: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阜阳市插花镇曾桥村涉嫌以建新农村名义开发房地产

  本报记者 王献留报道

  有群众投诉称,安徽省阜阳市颖东区插花镇曾桥村以建设新农村名义买卖耕地,未批先建,开发房地产;不管当地户口,还是外地户口,只要有钱,都能买到曾桥村新农村建设房屋。为了解真相,8月2日-4日,记者进行了为期3天的调查采访。

  记者现场看到,曾桥村新农村项目用地与村部只一路之隔。集中整体建设的一期8幢楼房拔地而起,正紧锣密鼓地施工中。施工现场竖起的规划图显示,总楼层为两层半,总共14幢。

  “曾桥村新农村建设项目是全区规划确定的33个新农村建设点之一,用地建设手续齐全,”插花镇党委委员吕宽杰对记者说,“这是通过旧村庄改造、土地置换取得的土地。土地置换手续是通过阜阳市政府审批的,用地批文、规划许可和施工许可都在颖东区国土资源局,镇里没有。”

  颖东区国土资源局有关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曾桥村新农村项目用地是农民的老宅基地,不需要土地审批手续。然而,采访中,所有接受采访的曾桥村村民都坦陈:曾桥村新农村项目用地均是耕地。

  记者在颖东区国土资源局看到,曾桥村委会与农户签订《土地承包经营权转让合同书》8份,有偿转让承包地达30亩左右,用于这期新农村建设,每亩转让费3.6万元。

  采访中,曾桥村村民均表示:“新农村建设房屋放开销售,本村人和外地人都可以买。”

  记者了解到,该新农村建设项目由本村一张姓老板和插花镇汪寨村轮窑厂厂长路文友开发。据路文友的妻子姚秀美“证实”,不管户口在哪里,都可以购买曾桥村新农村建设房屋。

  按照《村庄和集镇规划建设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新农村建设整体统一施工的,需审批《选址意见书》,承担建筑工程施工任务的单位,必须具有相应的施工资质等级证书或者资质审查证书,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对设计、施工条件予以审查批准后,方可开工,工程施工有质量监理。

  然而,插花镇“官方”给记者提供的资料显示,无《选址意见书》、无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无工程质量监理单位;施工队伍是由曾桥村劳务服务公司与水电工、泥瓦工及木工等无施工资质审批手续的个体工匠直接签订《施工协议》,约定按图施工、包工包料;约定承包价格、工期、质量等级及安全生产等事宜。

  究竟谁来查处违法占地涉嫌开发房地产的行为?谁来拯救伤痕累累的土地,给国家和民众一个令人满意的“下回分解”?

  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