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奔驰国产之后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2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张嫣整理

  532

  2011-08-15

  “星期三会客室”栏目是由《经济观察报》、搜狐汽车和北京交通广播联合制作,每周聚焦行业热点话题,各方嘉宾畅所欲言。每星期三上午10:00-11:00,在北京交通广播(FM103.9)《汽车天下》节目中直播,同时,搜狐汽车(auto.sohu.com)进行视频和文字直播。

  嘉 宾:搜狐汽车事业部新闻中心总监 王秋凤

  每日经济新闻汽车事业部总监 丛刚主持人:汽车天下主持 梁洪

  随着奔驰在华销量的快速增长,北京奔驰和奔驰中国在业务上的交叉越来越多,如何协调双方的合作关系,形成营销合力,成为奔驰在中国市场能否稳健发展的关键。近日来有关二者整合的新闻层出不穷,成为了汽车业界最为关注的大事之一。

  主持人:北京奔驰和奔驰中国正在就销售渠道的重新调整进行积极的洽谈,不知道二位对这样的整合乐观吗?

  王秋凤:从长远上来看,我觉得应该是乐观的。奔驰在中国有一个30万辆国产的计划,我相信有了大战略,大家就应该会形成一个大同的战略执行决策。但是我相信短期内这不是一个很容易就解决的问题。

  丛刚:我同意。奔驰在中国一定不会只着眼于经销商集团、代理商利益点,也不可能完全着眼于一个只卖进口车的利益点。因为奔驰提出,未来在中国的产量中70%是国产,所以一定要全价值链的国产化。这可能是奥迪提出来的,但同样适用于奔驰或者其他品牌豪车在中国的销售、生产。但是目前,怎么摆平各方利益确实是很难解决的一个问题。

  主持人:在奔驰国产之后出现了一些情况,渠道混乱,经销商间大打价格战。你们怎么看?

  王秋凤:价格战是渠道混乱的体现之一,还有另外一个直接体现——售后服务。且不说售后服务的态度怎么样,就从价格上来说,新车大幅降价,商家的利润只能是通过零配件和维修再挣回来。跟竞争对手相比,奔驰的维修保养费用是偏高的。这实际上就会造成品牌方向合资公司在转让的时候,进行零配件议价。议价的结果造成售后体系这一部分,消费者要付出更多。

  主持人:“国产之后”的奔驰饱受争议,将来应该怎么做?

  王秋凤:奔驰有非常庞大的国产计划以及在中国2015年要销30万辆一个目标。在这个目标下,对其最大的考验还是渠道。渠道直接体现网络的数量、服务的质量。未来随着国产后保有量的大幅增加,遇到的问题会越来越多。软性服务能否跟上是关键。对奔驰来说,眼下第一解决的应是渠道关系,尽量减少内耗。

  丛刚:我觉得所有问题的解决,首先是一个观念的解决,奔驰应该有一个观念的本地化。虽然现在生产本地化,未来可能研发有一部分在中国,但是决策体系的本地化、人才的本地化才是关键的所在。比如召回这个问题,我们看到有的车国产了之后,并不是合资企业在解决召回事件,而是外方在处理。但是有的品牌在召回问题上,都是合资企业为主体来解决,这就是观念的变化。给合资企业充分授权,能够真正以中国市场为主体,才会解决未来在渠道、管理上的一些混乱的问题。

  (实习记者 张嫣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