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郎咸平该怎样问郭美美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2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朱冲、卢芳芹

  532

  2011-08-15

  生活先锋

  朱冲、卢芳芹

  继中国红十字会被郭美美推上了风暴中心后,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教授同样没能幸免。因为他对郭美美母女的采访被很多观众认为不是郎咸平采访郭美美,而是郭美美采访郎咸平,郭美美母女二人说的话远不及郎咸平多。郎教授不仅一直在长篇幅的自说自话,为郭美美下“和红十字会无关”的结论,还声称希望为郭美美提供一个澄清、辟谣的平台。除此之外,郭美美还借助该访谈宣布进军娱乐圈,率先为自己做了一次广告。

  郎咸平从郭美美和红十字会的关系切入采访,这的确是问题的核心和公众关注的焦点。但这个内容并不新鲜,因为她在此前接受央视新闻调查采访时已经谈过了把微博改为中国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的动机——好玩儿。可新浪微博对于身份认证似乎不是这么主观随意。

  郭美美在采访中多次谈到了她的“干爸”。郎咸平对此做了追问:你所谓的“干爸”是不是就是王军?

  郭美美:对。

  可是郎教授也许忘了,或者在采访之前没做好功课,郭美美此前在微博上多次说过王军是自己的男朋友。“干爸”就是男朋友的意思吗?

  郎咸平随后把问题抛给了郭美美的妈妈郭登峰:他的“干爸”和你之间,有夫妻关系还是没有任何关系?

  郭登峰:没有。

  郎咸平:你和她的父亲,你们?

  郭登峰:我们早就没有在一起了。她还没出生,我们就没在一起了。

  节目播出后,有人“人肉”称是那位未婚先育的高官亲爸在供养郭美美。这些是郎咸平在采访中不可能获知的“可疑”信息,没有追问很正常。可郎教授至少应该追问郭登峰的是:你是否知道郭美美和王军是什么关系?这个“干爸”何以送玛莎拉蒂跑车、送爱马仕名牌手袋、让她当红十字会总经理,简直比亲爸还亲啊!这次给“干爸”惹了这么大麻烦,“干爸”对她是什么态度?

  另外,郎教授应该知道有人爆料说郭美美是“卖春团”一员,因为他在采访中提到了网上“人肉”的消息很多。这至少是涉及伦理价值的社会现象,不是郎教授眼中所谓的私事,值得追问。而且郭登峰也强调网上很多信息不是事实,那么,究竟哪些不是事实?为什么会删帖?

  在采访中,关于郭登峰财富来源引起的争议最大。

  郭登峰:我是靠股票起家的,我做的早,只有五只股票的时候,我就进入股市了。

  郎咸平:你还记得这五只股票的名字吗?

  郭登峰:深发展、金田、万科、安达、原野。

  客观地说,郎咸平这时候显示出了他作为经济学家的专业知识,知道追问郭登峰五只股票的名字,以防她说谎。可大家觉得,她还是说谎了。因为她说在1990年郭美美还没有出生的时候,依靠炒股发家的她就已经在深圳坐拥两套房产和数百万现金了。可节目播出后,有人“人肉”出郭登峰的两个股票交易账户一个始于1992年3月27日;第二个账户则是1996年的8月10日。这样的“人肉”证据,郎咸平在采访过程中也是无法获得的,所以也不能怪罪郎咸平。可是,郭登峰说她当时用几万元的本金在几个月内就翻到几百万,郎咸平对此却放弃了追问。即使是巴菲特估计也难有这样的收益率吧!只要不是“草包”经济学家,他应该很清楚当时股市的最高涨幅。有人给出了准确的数字,20倍。作为经济学家的郎咸平即使不能具体到某个数字,但大概的涨幅范围应该是清楚的吧!所以有人戏称真正的股神乃郭登峰尔。

  强大的网友“人肉”了数月,依然没有找到郭美美和红会之间的切实关系。如果真如此,也许还真没啥可问的。只有母女二人的财富来源值得追踪。是卖春,还是包养,亦或真是股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