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泽刚:A股迎来中期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3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海外市场大幅波动的情况下,本周A股周线收出一根长下影线,在全球股市中独领风骚。北京和聚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李泽刚认为,这轮下跌不会复制2008年金融危机的走势,A股反而会迎来一次中期机会。

  美国债违约可能性极低

  中国证券报:美债评级下调,导致周一A股大跌,全球股市一片惨绿。有人说新一轮金融危机即将到来,你怎么看?

  李泽刚:目前A股市场的恐慌反应正提供一次中期机会。美国国债被标普调低评级是史无前例的大事。全球金融市场,特别是风险类资产市场以暴跌方式对此作出反应。但我们判断这轮下跌并不会像2008年金融危机那样,原因有二:

  第一,美国国债违约的可能性极低。7月底,美国国债规模达到14.3万亿美元,接近GDP的85%,这个比例虽然高,但比起日本的200%以上还是不高的。日本这么高的债务水平尚且没有违约,美国自然不用过于担心。只是调低评级的意义在于政府会加大征税力度并减少开支,这会给经济复苏蒙上阴影,这点相信股市下跌已经充分反映。相信发达经济体仍然具有一定自我调整的弹性,克林顿时期曾实现多年的财政盈余。

  第二,本轮下跌不会有金融市场崩溃的威胁。2008年9月雷曼破产时,各家银行不接受以有毒资产作为抵押品的借贷,因此金融市场全面休克,信贷停滞影响到实体经济。而目前的危机,各家银行已经历了一轮去杠杆化过程,不会不接受美国国债作为抵押品,金融市场不至于有崩溃的风险。

  中国证券报:公司有没有进行一些对冲风险的操作?能不能大致谈谈如何操作的?

  李泽刚:公司的对冲风险操作主要在于:第一,密切关注国内外宏观及金融市场动向,并做出分析判断。和聚在7月中旬就大幅度降低仓位,规避了下跌风险。第二,在弱市之中注重对估值便宜的大市值股票的配置,以减少暴露在中小市值剧烈波动的风险之下。

  中国证券报:目前是不是抄底的好时机?

  李泽刚:今年A股的行情仍然纠结。上面看宏观,下面看估值,会得出相反的结论。我们坚持价值判断,目前正由防守转向反击,并且宏观方面的负面因素正在出现积极变化。

  中国证券报:目前正在发行和聚8期,为何会选择市场不好时发行产品?

  李泽刚:别人恐惧时应该贪婪。目前恐慌情绪弥漫全球,国内投资人普遍情绪低落。上半年我们的投资策略较为保守,但目前阶段我们判断已到找方向出击的时候,外围的利空因素提供了低位介入的良机,对于下阶段继续取得绝对收益我们更有信心。

  政策拐点已现

  中国证券报:7月经济数据公布,通胀形势不容乐观,PMI也跌至新低,在经济增速下滑已成定局的情况下,有没有一些乐观的因素?

  李泽刚:乐观的因素主要在于大宗商品价格近期大幅度回落,石油、橡胶、工业金属等能源等原材料价格陆续回落,对全球经济复苏是有好处的。特别是对于抑制中国输入型通胀有帮助,而目前A股最重要的压制因素就是偏紧的货币政策环境。我们已经看到政策调整的迹象。

  中国证券报:一方面通胀维持高位,一方面经济增速下滑,政策选择进入两难期,美债评级下调,导致的全球资本市场暴跌,会否影响到我国的货币政策走向,下半年还有无加息的可能?

  李泽刚:目前处于国内通胀的峰值拐点,国际金融形势剧烈动荡。我们判断,中国政府目前已经停止了进一步的紧缩动作,政策拐点已现。

  中国证券报:当前比较看好的行业有哪些?

  李泽刚:我们目前看好航空,并且高铁事故和美债危机正在提供今年的重要买点。航空股的影响因素比较多,股价经历前几轮下跌后处于较低位置,但目前正同时出现几个重要有利因素,在航空股历次行情中是难得的机会窗。在此轮美债危机中,中国人应更审慎地思考自己长年贸易盈余的后果,这正提供了人民币加速升值的契机,而航空股是其中最受益的一类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