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纽约股市剧烈震荡后投资者注意力重回经济基本面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3日 1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8月8日美国信用评级被下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到8月12日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纽约股市上演暴涨暴跌的“过山车”行情。本周道琼斯指数下跌1.5%,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下跌1.7%,纳斯达克指数下跌1%。

  虽然投资者对于股市未来走势的观点开始分化,但大多都认为市场震荡行情近期不会结束。纽交所交易员本·威利斯告诉记者,目前投资者已逐渐从评级事件阴影中走出,开始将注意力转向下一步经济走势。

  纽约股市戏剧性的一周

  8月8日,纽约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一”。道琼斯指数暴跌超过5%,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跌幅均超过6%,衡量股市恐慌情绪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指数(VIX指数)飙升至48。与此同时,作为传统避险工具的黄金备受青睐,纽约商品交易所收盘价创下每盎司1713.2美元的历史新高。美国国债收益率也持续走低,10年期国债收益率降至2.3%左右。

  8月9日,三大股指放量反弹。道琼斯指数上涨400点以上,标普500及纳斯达克指数涨幅均在4%以上。交易员将上涨归因于前几个交易日大跌的技术性修正。当天VIX指数跌至35.06。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继续冲高,而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降至2.1820%,再创历史新低。

  8月10日,由于投资者信心遭到法国信用评级或被下调等不利传言打击,三大股指狂泻4%。银行板块跌幅惨烈,主要银行跌幅均超过10%。而黄金价格盘中首次突破每盎司1800美元的历史高位。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进一步跌至2.13%,显示市场中避险情绪已达峰值。

  11日和12日纽约股市连续放量反弹。11日,受德法将联手解决欧洲债务问题和美国利好就业数据的消息提振,道琼斯指数上涨超过400点,标普500和纳斯达克指数涨幅均超过4.5%。12日道琼斯指数上涨1.13%,标普500和纳斯达克指涨幅则在1%之内。

  “这真是一个疯狂的世界!”谈及整周交易,威利斯如此评价。

  经济衰退阴霾挥之不去

  随着评级事件对美国股市的影响逐渐淡去,投资者最终将注意力转到美国经济基本面上。但是,本周无论是监管者表态还是经济数据方面都不尽如人意,投资者仍担心美国经济将有可能重新陷入衰退。

  美联储9日发表声明说,将维持超低利率至少到2013年年中,同时表示美国经济复苏速度显著低于预期。

  经济数据方面,12日发布的8月份路透/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由7月份的63.7降至54.9,创31年来新低。

  不过,美国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四个月来首次降至40万以下。虽然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单周的数据不能说明长期趋势,但毕竟对市场起到了提振作用。

  “经济数据喜忧参半,没有给投资者太多惊喜。我想已有足够迹象表明美国经济增速在下滑,但是不是新一轮的衰退,目前还不好说。”瑞信证券固定收益研究部门主管颜勇对新华社记者说。

  在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之后,投资者对经济衰退的担忧与日俱增。路透社最新调查显示,接受调查者中有30%认为美国经济将陷入二次衰退,而于去年11月5日进行的上一次调查中,这一比例仅为15%。

  高盛集团10日也指出,由于经济增速可能进一步放缓,美国再次实施量化宽松政策的几率大增,时间点可能是今年稍后一段时间或明年年初。

  对此,颜勇表示,降级事件仅是一个警钟。目前尚不能断言经济已经进入衰退,但从金融市场最近的动态可以看出投资者确实在为可能的衰退后果做好各种准备。

  未来走势观点分歧 震荡持续已成共识

  随着近两个交易日股市逐渐回涨,对于股市未来走势,投资者的观点逐渐分化。但接受采访的专家普遍认为,股市波动将持续下去。

  “股市的波动主要基于人们的恐慌情绪,以及未来投资形势的不确定性。”威利斯告诉记者。他认为,目前还很难确定股市是否已进入底部区域,因此很难判断将来是涨还是跌。但他认为,股市目前风险仍然比较高,在今后的一两周里震荡将会持续。

  交易员艾伦则认为,基于美国经济增长下滑及欧洲方面的不确定性,下周股市也许还会迎来下跌局面,他认为反映股市恐慌程度的VIX指数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波动。

  华尔街私募人士迈克吴告诉记者,他的团队尚未确认目前点位为底部。他不认为目前股市处于熊市。

  Altaira财富管理公司首席策略师拉尔夫·阿坎波拉则强烈看多。他认为,由于本周VIX指标连创新高,人们恐慌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因此现在已是买入股票的最佳时机。

  颜勇则认为,股市中的科技板块仍可以有丰厚回报,尤其是一些财务状况良好的大型科技公司。除了科技板块外,一些高分红、市盈率合理的股票也将成为投资者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