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星巴克回应侵权事件:使用包公像但不叫包公杯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3日 16: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合肥8月13日消息(安徽台记者张建亚)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包公后人叫板星巴克事件经过中国之声报道后,引起了全国很多媒体的关注。沉默多时的星巴克也终于接受了采访。星巴克称,并没有对外宣称合肥城市杯名为“包公杯”。对此,包公后人包训安认为,星巴克是在推卸责任,强烈反对星巴克把包公像用在商品上出售。

  沉默多时的星巴克终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星巴克大中华区公关部经理励静表示,星巴克的杯子叫城市杯,不叫包公杯。每一个城市杯的图案都是使用当地较有标志性的建筑或景点。合肥城市杯是根据包公祠的包公雕像为蓝本设计的,是包公雕像的手绘图,不过,对于是否停止销售和召回合肥城市杯,目前不做任何回应。

  然而,包公后人包训安在得知星巴克说城市杯不叫”包公杯“时有些气愤。包训安说,当初注册“包氏大宗”商标是为了保护包公形象不被歪曲使用,是为了传承包公文化。星巴克用包公的形象来谋取商业利益,这就侵犯了他们的权利。包训安仍要求星巴克把“包公杯”撤柜,把售出的产品召回。不过,如果星巴克出免费的工艺纪念品,他们协会愿意免费提供正版包公像。

  包公杯也引发了社会和法律相关人士的争议。安徽睿政律师事务所盖晓峰律师说,包公杯事件让他看到了法律对历史名人肖像、名誉保护力量的薄弱,现在我国法律对近亲属的界定只到孙子辈,也就是第三代,这就是法律上的一个空白,对于后人能否代行这样一个权利,法律没有规定。

  安徽大学历史学教授张子侠认为,商家在使用历史人物像时,首先要尊重历史人物形象,最稳妥的方式是应该先和历史名人宗亲会取得联系进行商榷,如果擅自过于随性的将形象扭曲,对于后人的教育和文化传承将是一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