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谢百三:勿迷信标普评级 股市最黑暗时期已过去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3日 16: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在金融债风暴中是世界的一盏明灯——兼谈本周经济与股市

  复旦大学(微博)金融与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 谢百三(微博)教授

  (一)本周世界经济与股市经历了一场灾难性的打击。

  世界三大评级机构之一标准普尔竟然不顾美国政府恼怒,将美国国债的信用等级从AAA降为AA+,导致全球投资者一片恐慌,美欧各国资本市场一片哀鸿,纷纷大跌几天。美国从道琼斯工业指数的11444.61点跌到10809点,欧洲股市直到本周四晚上(周五清晨)还在下跌。而中国经济与股市在世界金融风暴中表现最好,首先于周三止跌企稳,周四已完全无视美欧前夜的继续大跌,稍一低开,立即返身向上,一天红盘上进。上证指数涨1.27%,深圳成指涨1.5%,立即成为世界投资者心中的强大支撑、成为茫茫黑暗中摸索的一盏最耀眼明灯。在中国股市昂然向上的鼓舞下,周四晚上世界多数主要国家股市大幅反弹上涨,如果不出意外的话,世界与中国股市经历的“标普——美债降级风暴”应该是“最大冲击波”,最黑暗时期可能已经过去了。

  (二)“标普”这些国际评级机构,不必太过看重,其对中国货币与国债一直是严重低估。

  其实,这次风暴可以看出世界发达国家一些投资者也很单纯、幼稚。法国担心被评为AA+,在欧洲带头跌,德国跌得最凶。他们太过重于标普、穆迪、惠誉三大评级机构的评级结果了。

  我以为,不要过于迷信标普们的评级,因为几十年来,他们对中国,这个30年欣欣向荣,GDP增长了几十倍的13亿人口的泱泱大国,人民币不断升值6年,经济高速增长的自古以来最讲信用的大国的人民币、国债一直评级很低,长时间为A+,直到2010年12月16日才姗姗来迟地宣布:“将中国长期外币和本币主权信用评级由A+上调到AA—,长期评级展望为稳定。”各位朋友请想一想,中国是个什么国家?一个经济高速增长,政局十分稳定,人民币汇率不断升值(现在汇率为1∶6.4左右,而购买力平价为1∶3.94,即还可以升值),他们竟把我们打得这么低。标普等三大评级机构的指标体系有很多是不科学、不严谨。

  (三)中国货币、国债被超严重低估。

  他们认为中国是非民主国家,政局可能不稳定。其实中国政局长期稳定。中国的国债发得极少,40多万亿GDP,只发了6.7万亿(2010年底),加上地方融资平台上地方政府借的10万亿,也就16.7万亿。中国外债很少,而外汇储备3.2万亿美元,并有美国国债1.1万亿美元。中国在现在基础上再发6—7万亿国债也未到世界规定的安全警戒线。而美国GDP14.95万亿美元,国债原先已达到14.29万亿美元,已达90%多,加上这次又上调的2万亿。美债现在评为AA+,中国国债却为AA—,荒唐吧。

  中国的国债信用应该在“AAA+”以上才对。因为人民币在升值,国力在增长;因为中国国家直接拥有大量资产:海关关税、国税、矿山、铁路、石油、电信、土地,国债发放受到全国人大严格限制的。这种国债还有风险吗?可谓是道道地地的金边债券。

  既然标普连中国这么一个“金砖四国”之第一大国的货币、国债都可以乱评,他还有什么不可以错呢?

  (四)、美国地位无人可替代;美国国债在涨,中国没有损失!

  美国是有很多毛病,我一直对它不迷信。但美国确实是很强大的,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强国。美国GDP14.95万亿美元,中国5.8万亿美元,日本5.4万亿美元。美国人口三亿、土地肥沃、矿藏丰富,在世界各地投资。不错,美国是世界最大的债务国,也是最大的债权国啊!美国在中国投资也很多,肯德基、麦当劳、可口可乐、微软都盈利很好。此外,美国军费开支很大,去年军费开支6980亿美元(是中国的6倍多),占世界军费43%;如果美国像加拿大、澳大利亚不打仗,奥巴马的财政赤字削减5万亿美元都可以。因此,我说标普评级人员很可能是书呆子,对美国评价不宏观、不战略、不大气、不远视,评错可能性很大。我真的不明白,标普们在搞什么名堂。

  目前,还没有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可以替代美国,没有任何一种货币可以替代美元成为世界货币。

  总之,即不要迷信美国,也不要藐视美国。

  此外,美国国债被标普评为AA+了,但中国1.1万亿美国国债没有损失啊,因为它事实上还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