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北车16日起召回54大列动车组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3日 1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羊城晚报讯 记者黄宙辉、通讯员苏艳报道:中国政府网12日发布国务院通知,明确8月中旬至9月中旬展开高速铁路安全大检查,全面系统排查和彻底整治高速铁路安全隐患。根据铁道部统一部署,广铁集团12日宣布,自8月16日零时起,广珠城际铁路和海南东环动车组列车将实施新运行图。中国北车日前也发布公告称,召回投入运营的54大列CRH380BL型动车组,将对故障原因系统分析,全面整改,确保源头质量。

  高铁安全检查,将持续一个月

  中国政府网12日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国务院高速铁路安全大检查的通知》明确,将通过高速铁路安全大检查,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铁路交通事故发生。由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等多个部门和有关技术专家,共组织12个检查组,由国务院办公厅负责协调指导,将于8月中旬至9月中旬,检查包括速度为200公里/小时及以上正在运营的高速铁路和在建项目(包括客运专线)。

  《通知》要求,各检查组要采取明察与暗访、抽查与普查、查阅资料与现场检测等方式,深入基层站段、车间、班组,对技术装备、设计施工、安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隐患进行认真排查。要与各相关铁路局等单位代表进行座谈,了解高铁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听取有关意见和建议。检查结束时,要向各相关铁路局等单位负责同志反馈意见,对进一步做好铁路安全工作提出整改、完善和提高的指导意见。

  城铁车次减少,东环动车降速

  据了解,8月16日起,广珠城际铁路仍实行分号运行图,最高开行对数由68.5对降至60对,运行速度和票价不变。日常(周一至周四)每天开行42.5对,其中广州南-珠海北24.5对(广州南最早发车时间为6∶30,最晚发车时间为22∶50,珠海北最早发车时间为7∶00,最晚发车时间为23∶30),广州南-新会18对(广州南最早发车时间为6∶45,最晚发车时间为22∶30,新会最早发车时间为6∶55,最晚发车时间为22∶20);周末(周五至周日)及节假日客流高峰期,将视客流情况最高日开行列车数量达到60对,广州南平均22分钟开行一趟,高峰时段最短发车间隔为10分钟, 其中广州南—珠海北31对,广州南—新会29对。

  海南东环线动车组列车将自8月16日起,运行速度由时速250公里降至时速200公里,票价下浮5%。

  至于武广高铁,因从7月1日起,其运行图、速度和票价已作调整,所以此次不涉及调整内容。

  北车遵循惯例,召回过半动车

  “召回”虽然是国际通行的惯例,但在国内尤其是大型装备制造业中还较为少见。据新华社报道,11日晚间,中国北车发布公告称报请铁道部同意,从8月16日开始,逐步召回在线运营的54大列CRH380BL型动车组。由于中国北车为京沪高铁提供了一半以上的动车组,此次召回至少影响了二十多对列车的开行计划,京沪高铁运行图不得不进行调整。

  中国北车董事长崔殿国表示,目前研发专家、技术人员以及国内外供应商有关专家正在加紧对故障问题进行系统分析,初步得出结论,近70%的问题是分供方零部件质量问题,近30%的问题属于自己的售后服务人员对故障处置不当造成的问题。主机制造企业质量管控不到位,也是比较重要的原因。

  中国北车已正式约见中外零部件供应商,要求配合中国北车,抓紧研究动车组在线运营的相关故障,排查零部件的自身缺陷,提出整改方案,配合中国北车尽快完成对CRH380BL动车组的质量整改工作。

  同时,中国北车提出,进一步强化对分供方产品质量评价和退出机制,根据厂内和线上运用情况,对分供方产品质量进行评价打分,对分供方进行评级并落实相关奖惩措施。对于质量问题较多、整改无效的分供方,将取消其分供方资格。

  对于召回产品整改的费用,中国北车明确提出,有关召回产品整改的全部费用,由中国北车自行承担。此次召回,主要涉及一些零部件的更换,全部费用在整车价值中占比较小。由于需要更换的零部件尚处于质保期,供货商将与中国北车共同承担相关的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