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云南曲靖通报非法倾倒铬渣致污事件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5日 07: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云南曲靖通报非法倾倒铬渣致污事件

  调查称铬渣未直接倾倒进南盘江

  近日,一则消息引发网友极大关注:由于化工废渣的非法丢放,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越州镇部分居民赖以生存的叉冲水库,在过去几个月中遭受致命侵袭。在雨水的冲刷和渗透下,总量达5000余吨的剧毒化工废料铬渣,使这座容量为30万立方米的水库一度六价铬超标200倍。

  为节省运输费用,非法倾倒铬渣5000余吨

  8月13日晚,曲靖市政府新闻办通报了前期的调查处理情况:6月12日,麒麟区三宝镇张家营村委会湾子村的群众反映部分放养的山羊死亡,三宝镇安排畜牧兽医站、环保所人员核实后,确定山羊系中毒死亡。麒麟区组织人员现场勘查时发现,张家营村委会黑煤沟有一堆来源不明的工业废渣。经市、区环保局确认,该工业废渣系云南省陆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的工业废料铬渣。

  经调查,在麒麟区非法倾倒剧毒工业废料铬渣,系与陆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签订铬渣运输协议、承运该公司铬渣到贵州兴义三力燃料有限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理的吴兴怀、刘兴水所为。二人在承运铬渣过程中,为节省运输费用,共在麒麟区三宝镇、茨营乡、越州镇的山上倾倒铬渣140余车,共计5222.38吨。现二人已被批准逮捕,正按司法程序接受处理。

  事件发生后,曲靖市以及麒麟区、陆良县及时对倾倒在麒麟区的铬渣进行了现场清理。到6月17日,现场清理工作基本完成,共清理铬渣及受污染泥土9130吨,全部运回了陆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的专门堆放点。三宝镇张家营村委会黑煤沟一处100立方米左右的受污染积水,被全部抽运到陆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进行处理。

  为防止叉冲水库下游的黄泥堡水库受到污染,当地及时建起一座拦水坝,把近3000立方米受污染的水拦蓄了起来;对当时叉冲水库里的4万立方米水和拦蓄下来的近3000立方米水,由市环保局组织专业人员进行了还原、解毒处理,水质达到安全排放标准后排放。同时,对污染造成的损失展开调查评估。

  通报称,铬渣未直接倒进南盘江,南盘江至今未发现六价铬超标

  曲靖市政府新闻办同时通报,此次因铬渣非法倾倒导致的污染,共造成倾倒地附近农村77头牲畜死亡。因当地群众饮用自来水的水源地很远,未对群众饮用水安全造成影响,未造成人员伤亡。对农田的污染状况尚在进一步观察和监测之中。不存在铬渣直接倾倒进南盘江和水库的情况。对南盘江的水质情况,据环保部门监测,至今未发现六价铬超标。

  8月12日晚,曲靖方面召开紧急会议,对铬渣非法倾倒致污事件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组织环保专业技术人员对铬渣倾倒地污染情况再进行认真调查和监测,确保无铬渣清理遗漏造成新的污染;对陆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在铬渣管理、运输和处置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调查,对查实的问题,要依法追究企业、监管部门及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并限期整改;对麒麟区铬渣倾倒地因污染给群众造成的损失情况进行评估,对群众的直接经济损失,在三日内依法合理赔偿到位等。

  据介绍,陆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的工业废料铬渣的无害化处理二期工程已被列为国家、省、市重点项目,正在组织实施。曲靖市要求市县有关部门全力支持和督促企业加快项目实施进度。

  曲靖市委、市政府对此次因铬渣非法倾倒导致的污染事件给附近群众造成的损失深表歉意,同时表示将进一步妥善做好事件处置工作,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引以为戒。

  据悉,8月14日,水利部专家组已经抵达曲靖,将对此次铬渣污染事件展开进一步的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