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价格调控导致业绩跳水 粮油公司靠房地产救主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5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胡军华

  小包装粮油产品的利润率下滑,这是中国食用油生产企业普遍面临的困扰,丰益国际、中粮、鲁花等粮油巨头纷纷借房地产业来“贴补”主业。

  利润率普遍下滑

  丰益国际日前发布今年第二季度业绩,受中国价格管制影响,今年第二季度丰益国际卖出了83.7万吨小包装粮油产品,收入约13亿美元,但是只有100万美元的税前利润,同比下降96.8%,税前利润率仅为0.08%。

  大豆是丰益国际在中国生产食用油的主要原料,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大豆期货的价格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大豆期货价格基本维持在每蒲式耳1300美分以上,与去年10月中旬相比,涨幅约在10%左右。

  丰益国际在财报中表示,尽管原料价格上涨,该公司仅在2010年10月中旬在中国上调了小包装粮油产品的价格,此后该公司在越南和印度尼西亚都随行就市上调了小包装粮油产品的价格,但是由于中国实行价格调控措施,该公司未再度进行价格调整,导致利润率大幅下挫。

  分析师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在原料成本上涨,而终端食用油产品遭遇限价要求、价格难以上提的情况下,必然会造成食用油生产企业利润的减少甚至亏损。

  受第二季度利润大幅下降的影响,今年上半年,丰益国际小包装粮油产品收入约30亿美元,但是税前利润仅为3780万美元,同比下滑51.5%。

  业绩受到价格调控波及的粮油上市公司不止丰益国际一家。

  金健米业(600127.SH)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粮油食品加工业的营业利润率为6.36%,同比下降2.33%。

  就粮油食品产业而言,一方面国家对粮食的托市收购和通胀引起原料价格和生产成本急剧上升,另一方面产品售价却受到国家抛售粮油储备的物价调控手段打压,这使粮油食品产业经营毛利明显下降。

  实际上,今年上半年,金健米业营业利润亏损2345万元人民币,去年同期为正的314.8万元,由于获得了包括“支持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资金”在内的总计3141万元的政府补贴,今年上半年金健米业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勉强扭转为正的约370万元。

  东凌粮油(000893.SZ)早前也宣布:由于上半年受国家为控制通货膨胀而采取的价格调控政策以及其他因素影响,预计2011年上半年出现亏损约7500万元。

  房地产“救主”

  一些遭遇政策和成本两头挤压的粮油企业,早已着手通过非粮油类业务来帮助自己从困境中解脱出来,房地产成为不约而同的选择之一。

  三河汇福粮油集团目前年加工大豆能力300万吨,生产能力位居国内前列。业内人士介绍,2010年底,大豆油加工利润很薄,甚至没有利润,但是三河汇福粮油集团还在搞房地产项目,利润与大豆加工不可相提并论。三河汇福粮油集团在北京周边的燕郊地区开发了普罗旺斯小区、纳丹堡小区项目,该公司负责人曾对媒体表示,公司做粮油微利,靠粮油加工利润有限,房地产上获得的收入可以反哺粮油加工业务。

  另一食用油生产大型企业鲁花集团也早已进入房地产领域,2002年山东鲁花集团与英国丰利公司合资成立烟台鲁花丰益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目前该公司运营两个项目,一个是位于牟平区的“鲁花东上嘉园”,另一个是位于烟台滨海中路的“鲁花东上海赋”。

  有关人士曾对本报记者表示,由于担心涨价与国家物价调控相悖,鲁花集团一直没有上调花生油的价格,如果没有房地产业务的支撑,该公司无法承担原材料花生成本大幅上涨但是花生油价格不变的压力。

  2010年丰益国际开始涉足中国房地产业务,旗下子公司与嘉里建设(00683.HK)和香格里拉(00069.HK)先后两次联合投标购得辽宁营口地块,项目总投资额将达100亿元人民币。

  而食用油生产能力位居国内第二位的中粮集团除上市的中粮地产(000031.SZ)外,还有中粮置业投资有限公司和中粮海南公司从事商业地产开发等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