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只券商理财产品面临清盘尴尬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5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曾经风光无限的一些券商理财产品由于规模下降和业绩下滑,正面临清盘风险。据《证券公司集合资产管理业务实施细则(试行)》的规定,客户少于2人,或者连续20个交易日计划资产净值低于1亿,集合计划应当终止。

  据WIND数据最新统计,228只券商集合理财计划中,除去已经被清盘的华泰紫金龙大中华,还有11只理财产品在1.1亿元的规模以下。其中,平安证券2只、国泰君安2只、光大证券2只,华泰证券、长江证券、中银、国信、齐鲁、招商等券商各1只。此外,49只产品资产规模在1.1亿到2亿元之间。不过,最“危险”的当属国泰君安央企50,该产品最新资产净值只有9671万元。

  东吴证券分析师邓文渊接受《大众证券报》采访时表示,今年上半年以来,股市持续表现低迷,券商理财产品也未能幸免于难。市场情况不乐观导致持有人赎回,不少产品已经跌到了监管层规定的清盘底线。

  “对面临清盘的产品来说,一般而言,该产品的主管券商不会轻易让其被清盘,他们会动用其他资源扩大规模护盘。所有合规的手段都可能想出来。比如,大规模持续营销、找大户护盘。”江苏省高科技投资集团投资经理仓路表示:“只要不被清盘,就有翻盘的希望。”

  仓路指出,清盘的风险关键在与其产生费用和具体的损失,一般对规模不是特别大的理财产品来说,清盘对投资者的影响比较小。但如果因业绩较差而要面临清盘的产品,投资者必须警惕。“但就单单清盘这个举动而言,其对投资者影响并不是非常大。”

  渤海期货金融研究员杜佩霞认为,要减少既成损失,理论来讲,还可以根据已持有的理财产品价值,购买等值的股指期货。通过股指期货上的盈利来弥补理财产品上的亏损,这样的操作可以保证继续持有理财产品的同时将损失降到最低。股指期货交易是保证金交易,相对于股票具有杠杆作用。“不过,理财产品最好偏指数型即跟沪深指数相关,如国泰君安央企50这只产品,即可采取对冲手段,判断大盘行情,利用股指做空和做多,挽回部分损失。”不过,杜佩霞强调,用股指期货来进行保值,要资金量比较大,这个方法只适合有大批资金以及有相当操作水平的投资者使用。

  杜佩霞指出,其实面对清盘,投资者是没有主动权的,券商理财产品遭遇清盘,对投资者来说很不公平。“不过,清盘不会让投资者损失掉所持有的全部份额,管理人会按清盘前最后一天的产品净值将资金返还到投资者的账户中,至于清盘是否要交手续费及其他费用,则需要看当初的产品买卖合同。”

  邓文渊表示,投资就意味着风险,在选择一款券商理财产品之前,要先考虑风险,再考虑收益。“过往业绩和产品特点都是考虑购买时首当其冲想到的问题。另外,券商的规模实力,股东背景、投研力量都将直接影响产品的运行管理和市场信心,此外还要关注券商的风险监控指标和股东背景。”

  记者 夏明月 徐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