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香港金管局:银行业总结余比金融海啸时高百倍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5日 12: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香港8月15日电(记者 陈建)香港金管局发言人15日透过中新社表示,目前港元汇率只出现轻微沽售压力,联系汇率制度仍然运作顺畅。反映业内流动资金状况的全港银行业总结余比金融海啸时,高出百倍之多。

  金管局发言人表示,即使港元汇率沽售压力持续,导致资金流出并且触发弱方兑换保证,香港亦有足够的外汇储备去应对。

  金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香港于2011年7月底的官方外汇储备资产为2788亿美元(约相当于香港流通货币的9倍),远比1997年9月底的889亿美元为高。另外,对比1997-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的资金流走,2008-2009年的国际金融危机却促使大量资金流入,印证投资者对香港金融体系稳定的信心。亦因此,港元货币基础大幅增长,银行之间的流动性充裕,并没有出现如利率过度波动等的不正常的情况。反映香港银行同业市场流动资金状况的总结余现时维持在约1500亿港元的高水平,远较2008年金融海啸前所需约15亿港元为高。

  金管局发言人指出,目前香港经济基本因素好,银行体系亦维持稳健。全港注册认可机构资本额充足,平均综合资本充足比率于2011年3月为16.0%,远高于8%的法定水平。2011年第1季的零售银行的季度平均流动资产比率为36.7%,亦高于法定最低水平的25%。零售银行贷款的信贷质素仍然良好:特定分类贷款比率在2011年3月为0.7%,逾期与经重组贷款比率为0.5%,分别远低于亚洲金融危机期间的高水平 (在1999年9月分别为10.6%及8.6%)。另外,虽然贷款增长较快,金管局自2009年10月以来四度推出逆周期监管措施,要求银行以审慎和严谨的态度去管理和提升按揭业务的风险管理。这些逆周期监管措施,也较1997年推出的措施更严格,以保障银行体系的稳定。金管局会继续密切留意市场情况,在有需要时会推出适当措施。

  自美欧债务危机爆发以来,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不断强调,现时最重要的就是市场上有秩序地进行,结算系统正常操作,这是最重要的。金管局发言人表示,现时无论是股票及债券交易结算,或是外汇交易,香港的结算系统都具备券款对付结算(DvP) 及各币种的资金对付结算(PvP) 的功能,完全消除市场参与者的结算风险,大大提高结算系统的安全性及市场参与者的信心。在过去数天,股票的每天成交金额明显增加至过千亿,债券的每天交投量亦维持于三千亿至四千亿之间;而香港的结算系统则如常运作,所有交易如期顺利完成结算。所以,一套完善和运作畅顺的支付结算系统对金融及资本市场的稳定运作,非常重要。

  至于未来金融市场的发展态势,金管局发言人对中新社表示,事实上,事件发生至今,银行同业市场一直运作畅顺有序。加上香港银行体系稳健、资金十分充裕,香港金融体系绝对有能力应付市场波动。

  由于美国经济显着转弱,加上欧洲经济前景受债务问题影响而变得更加不明朗,可能会影响全球需求,令全球经济增长和通胀展望存在变数。金管局与特区政府以及相关监管机构,一直就事件保持紧密联系,并会密切留意事态发展及金融市场的变化。

  金管局发言人强调,该局会一如既往保持高度警觉,确保银行体系维持严谨的风险管理,以应付不明朗的宏观经济环境及可能出现的市场波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