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压力与困境:迷谷中的民营企业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5日 1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关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Pressures and Difficulties: Private Enterprises in Misty Valley

  文 本刊记者 吴炜

  “刘永好、马云、冯仑、茅永红、郑跃文、张征宇和我,在重庆集体研究决定:举办一个集体追悼会,每人给自己致悼词。结束过去,开始未来。每活一天就净赚24小时,珍惜每一天,充实每一天,快乐每一天。”

  7月5日,史玉柱发表的这则微博迅速引发粉丝的热议。转发了6955次,评论达到4109条。

  而在7月1日,同样是史玉柱,发表过这样一条微博:“在中国土壤,从事面向消费者的知名民营企业家,最后下场全部难逃臭名缠身:志向远大的牛根生,严守契约的马云,陈晓、马化腾、宗庆后、潘石屹、陈天桥、马明哲、兰先德、所有地产商、所有……但搞风险投资的都有美好下场。我早已臭不可闻,骂15年,都骂累了。”

  而风险投资家的情况也未必尽为美好,5月16日深夜,50岁的投资界大腕、鼎晖创投合伙人王功权突然在其微博中宣布放弃一切,与江苏中孚投资创始人王琴“私奔”,此微博旋即遭遇疯狂转发并引发热烈关注和讨论。6月,据《金融街PE》杂志消息,鼎晖创投董事长吴尚志宣布同意王功权因个人原因辞去鼎晖创投现任职务,正式离职时间将是2012年1月1日。

  企业家给自己开追悼会也好,“私奔”也好,闭关修炼也好、弃职游学也好,都引起了公众的关注与困惑。很难想像,这些家财万贯、事业成功、声名远扬的商界弄潮儿,会做出这些常人难以理解的事情。

  其实,正如皇明太阳能董事长黄鸣说的:“一个人一旦选择了以企业家为业,便意味着他的一生从此将与压力、竞争、劳累、焦虑结伴而行,再也不得轻松……”普通人看到的只是他们光鲜靓丽的一面,他们承受的身体与精神上的压力却鲜为人知。中外很多企业家都患有身体上或精神上的疾病:史蒂夫·乔布斯被爆料得了胰腺癌;安迪·格鲁夫被检查出了前列腺癌;柳传志被美尼尔综合症困扰多年;王石则被诊断出有血管瘤;张朝阳一度患有较重的心理疾病……

  企业家的精神压力之大有着更极端的例子:5月23日凌晨,万昌科技董事长高庆昌从自己的寓所坠楼而亡……金利斌、高庆昌、卢立强、魏东、裘祖贻、乔金岭……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已经先后有9位亿万富豪相继自杀。这些民营企业家的悲剧似乎更为惨烈。

  企业家到底是怎么了?是何种压力、何种困境,让他们焦虑、纠结,健康受损乃至生命摧折。

  企业家,尤其是民营企业家,是实现社会进步、经济转型的重要和基本的推动力。但在中国,他们的处境却较为特殊,他们“野蛮”成长,并不断与背后的体制因素发生纠葛、牵连:马云近期因为支付宝股权转移事件遭遇了个人商业生涯中最大的一次信誉危机,直接被一些传媒指斥为违反契约精神,但是,这一决定产生的背景却是央行在牌照问题上对待非国有企业某种程度上的含混不清、迟疑和欠开放;史玉柱从“巨人大厦”的阴影中艰难走出,不久以后又因为其在保健品和网游方面的商业手段而承受道德逼问;牛根生辞去了蒙牛集团董事长职务,中粮集团的再一次收编,让一度叱咤风云的民企蒙牛绕了一大圈最终还是钻进了国有企业的怀抱;潘石屹“败走CBD,情伤上海滩”,部分原因正是因为“国进民退”,央企将其“垄断力”延伸至房地产市场。

  史玉柱们说,开集体追悼会是为了“结束过去,开始未来”;我们说,是时候了,是时候停下脚步,来检讨和探究一下民营企业家们的生存困境,公权力对我国经济、社会生态的影响,以及未来民企的健康发展之道了。

   

搜索更多私奔 民营企业家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