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金基金还能闪光吗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5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王奇

  黄金基金的成长,不但让前两年备受争议的DQII基金开始获得了市场的认可,其超过10%的收益率也让其在投资市场上成为一颗闪耀的明星。而同时金价的持续上涨、跟风发行的其它黄金基金能不能也获得较高的收益,成为基金投资者开始思考的问题。

  过了立秋,也预示着萧瑟的秋天将羞答答的到来,“秋风秋雨愁煞人”的投资市场也一如既往继续着它的萧瑟。黄金基金日前却因为其十足的成色,受到投资者的热捧。

  8月3日,国内首只黄金主题基金———诺安全球黄金基金成立半年来,正式进行了第二次分红,这也是市场上今年以来首只进行二次分红的基金。这也再次激发了市场对黄金基金的投资热情。

  截至8月8日,跟踪金价的诺安全球黄金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达12.9%,超越国内各种类型基金涨幅,成为今年全市场900多只基金中唯一一只收益率超过10%的基金。

  统计显示,在二季度全球超过100只商品基金的榜单上,前10名均为投资黄金的基金。

  随着国际金价逐步走高,黄金基金扶摇直上,而其较低的投资门槛和风险,也将受到更多普通投资者的青睐。加上正在发行的汇添富黄金基金,目前市场上发行的4只黄金基金情况怎样?

  不久前,结束募集的国内第三只黄金主题基金嘉实黄金总共获得5.68亿元的认购,而之前发行的诺安全球黄金、易基黄金分别获得32亿和27亿元的认购。认购金额较此前发行的黄金基金大幅缩水,也在反映着市场对黄金投资的谨慎。

  另外,基金的同质化现象也凸现出来。现在发行的这4只黄金主题基金全部为QDII,投资标的基本相同,即主要投资于海外黄金ETF(交易所交易基金),只是资金配置比例存在差异,这使得投资者在选择基金时可选性减少。同时,作为适合长期投资的基金产品,投资方式单一,也为基金以后的成长埋下了隐患。

  现在才刚刚进入秋天,我们当然期待在满山遍野的变为金色的深秋时,大家也能在黄金基金投资上收获到黄金般的收益。但黄金基金自身也要练好内功,为投资着争取更多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