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亟待培育信用评级行业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5日 1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就在7·23温州动车事故之后不久的8月5日,中国国内信用评级机构大公国际资信评估公司,宣布铁道部的主体长期信用级别为AAA级。

  而此前,大公国际公布了中国首个国家信用等级报告《大公2010五十个国家信用等级报告》,在这份报告中大公国际对中国本外币给出的信用评级为AA+。也就是说,铁道部的信用评级竟然超过了中国的国家信用。

  大公的评级遭致对其公信力的质疑。按大公国际评级标准,AAA级表示债务人具有非常强的还本付息能力,购买这类债券几乎没风险。就在2011年中工作会议上,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也表示要给银行拉响警报:即便铁路贷款每年可还60亿元左右利息,何年何月才能还得了一万多亿元本金?

  国际评级巨头尚且危机四伏,中国评级机构为何在此时还“睁眼说瞎话”?分析人士认为,这是由于国内评级行业整体发育水平较低所致。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信用评级业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末,真正进行大规模债券评级尚不足5年。债券市场规模小、品种单一、竞争不规范等成为制约信用评级机构发展的重要因素。

  另一方面,中国评级机构的市场需求量越来越大。商务部的数据显示,中国企业每年因信用缺失导致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高达6000亿元,其中因产品质量低劣造成各种损失达到2000亿元。

  由于起步晚,我国评级行业尚处在恶性竞争阶段。据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公司董事长朱荣恩透露,不少评级机构为了争夺市场、留住客户,出具的结果大部分都是最高级别AAA级。这也导致了评级质量的事后检验机制违约率、迁移矩阵等手段在某种程度上失去了意义。

  我国评级行业整体发育程度较低。以上海为例,截至2010年底,该市有包括信用评级机构在内的各类信用服务企业74家,年收入合计约6亿元,而三大国际评级机构的年收入已超过50亿美元。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债权国,证券市场的市值已超过日本,每年IPO市值也已相当于美国的两倍,但信用评级行业的发展仍远远滞后。相比老牌的评级机构,目前中国评级机构的国际影响力不够,中国作为债权国,应该争取国际评级话语权,支持本土评级机构发展,参考本土评级机构的评级结果进行投资决策,建立符合中国国情的统一的信用评级从业机构认证制度。

  另据了解,从2006年开始,三大评级巨头又通过控股、参股等方式渗透进中国市场。目前合资的评级机构已经占据中国债券评级市场大半江山。